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閒性閒情/甬鐘發古思幽情/李英豪

時間:2019-07-12 03:03:31來源:大公報

  很多年前,偶遇一群愛好我國遠古青銅器的人士,正細觀一件西周青銅樂器真品;有些說是鐸或鈴,有些指是鉦或鐃,有些認為是鐘或鎛。其實,這幾種古青銅樂器的形制和名稱,很易為人混淆;若認識不深,研究不足,容易流為霧裏看花,或如瞎子摸象。那件古銅器,與附圖的西周器形制、紋飾和時代相同,應該是「甬鐘」。鐘,這種青銅打擊樂器,始於西周;其形制可說是早已盛於晚商的銅鐃之演進,不同的是鐃體似鈴而稍大,其口較方寬(有些口也呈弧形),乃向上,其柄則向下,屬豎立式放置,亦稱「執鐘」。銅鐘,其口為中間凹入而兩側尖角的月牙弧形,其橢圓的較長扁體好比共鳴箱;柄卻在上方,用作懸掛。若為圓筒形的長柄,就叫作「甬鐘」;另一種稱「鈕鐘」,口平,柄扁而形如門狀,明顯有別。銅鎛與鈕鐘則形似,形體特大,故《說文》又名為「大鐘」,常與編鐘相和音。銅鉦形體似鐃,但較高大厚重,俗稱「大鐃」;其鼓部(近上口處)短闊,體部似兩瓦相覆狀,柄與鉦體內腔相通,主紋飾為變形大獸面和卷體龍紋,紋四周有邊框,與銅鐘的乳突紋(乳丁)和鳥紋不同。銅鐸,則有舌,振之以發聲,又名「大鈴」,是撞擊樂器,形體似鐃方且闊,但比鐃小,紋飾遠比鐘簡單,多用作軍樂,盛於春秋戰國。銅鈴,則體小壁薄,橫截面似單葉,兩側傾斜作矩形,頂有半環形鈕,最易與上述古樂器區別。

  商、周至戰國這些青銅樂器,俱有一定的形制與用法,不可誤把馮京作馬涼。現今坊間所見近仿贋品,全粗製濫造,外形大同小異,紋飾胡亂拼湊,務求本小利大,更不知真古者精微奧妙之處,故破綻百出,逃不過識者法眼。

  西周青銅「甬鐘」的紋飾,製作更一絲不苟。

  像附圖,居中的直寬條上有銘文記事,左右兩邊分別突出三排「乳丁」,是鐘有別於其他打擊樂器的最大特色;「乳丁」上下間隔和近口下部均有精緻古拙的紋飾(有些為鳥紋)。這種是雙音鐘,分正鼓音與側鼓音;擊之如聽暮鼓晨鐘,使人發古思之幽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