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語言面貌/凡 心

時間:2019-07-12 03:03:30來源:大公報

  一個人在社會上,一定會與人交往,那就一定要使用語言,語言用於傳意與溝通。不論是說粵語、普通話或是英語,在口語中能把字音吐得準確流暢,表述清楚有趣的,無疑會為表達者的整體質素加分。

  一直很慚愧英文水平僅至初階,完全沒有資格去評論他人的英語面貌。但若聽到粵語和普通話的錯音、懶音,便會馬上分心,職業病即起,恨不得給人當面正音。

  雖也明白,語言的功能是溝通,只要對方聽得明白,也不必在字音上吹毛求疵。旅行在外,就常遇到很多有涵養的人耐心地聽我不標準的英語,也降低語速,遷就我低下的聽力。

  但我常犯職業病,每聽到粵語或普通話的錯音懶音,特別是出自視、聽傳媒主播或記者之口的,還是會起雞皮疙瘩,好一陣不舒服。也曾指出年輕人的發音問題,有人當時便不高興:從來沒有人這麼說過我。事後也覺得自己八卦多事,自討沒趣。

  歌唱家唱歌有懶音,不論他的嗓音如何地好,也叫人掃興。這好比是端上了一道精美的菜餚,卻發現上面有一兩顆蟑螂屎,頓時便壞了胃口。內地有位有成就的歌唱家,總在幾個音上受家鄉方言的影響,把eng發成en,把in發成ing,把n發成l。到後來聽他唱我熟悉的歌,沒等歌詞出來,我先就為他捏了一把汗。果然他每次都還會固執那些錯誤,讓人遺憾。

  難道歌唱家身邊就沒有個把像我這樣對字音挑剔的人,留意到他的吐字並指出來嗎?他是知道了不當一回事,還是知道了並不花功夫去改正呢?多年來在舞台上延續一些語音錯誤,對他的形象多少有些減分。

  一個年輕人去見工,上下收拾得整齊亮麗,一開口卻是滿嘴懶音。即使其他方面表現尚可,我如是老闆,也會把他們暫放備取欄,優先考慮那些同等表現,但語音準確、談吐得體的人,特別是在教育、演藝、媒體、銷售這些吃「開口飯」的行業。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