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三好集/念亡母/素 儀

時間:2019-07-09 03:03:35來源:大公報

  母親是在前年八月去世,至今雖然已差不多兩年,近來總是想起母親的容貌、舉止和有關她的種種。

  有一回母親告訴我她名字的由來,說幾十年前她跟着我婆婆從深圳過來香港生活,在火車站的關卡,香港官員要她報上名字和年齡。母親本來有一個名字,但是當年的外婆,在羅湖火車站走一轉,回來後就跟我媽說:「聽到有一個小姐模樣的人,報上的名字好好聽,叫楚瓊。」於是年輕母親來了香港後,就叫楚瓊。數十年來我遇上不少人,從來沒有遇到一位女士叫楚瓊,很酷的名字。

  在我出生後,大概有六、七年我是「獨享」媽媽,因弟妹尚未出生。那時媽媽除了做家務,就陪我看電視,其餘時間就是我陪她打麻將。母親雖然讀書少,但是跟我一樣很喜歡看粵語長片,有粵劇、時裝劇和古裝武俠片,不少充滿倫理、人情和文學性,演出的任劍輝、白雪仙、芳艷芬、紅線女、羅艷卿、吳君麗、張瑛、白燕、張活游、胡楓、謝賢等等,優雅又有氣質。

  從粵語長片中母親學到很多人生道理,有時看到有主角戰亂後得與家人團聚,一面流淚一面跟我說:「守得雲開見月明。」又或看完白燕飾演的媳婦受盡屈辱的故事,就扁扁嘴說:「做女人要忍耐,要從一而終。」她自己的人生,也就是這個模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