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泥湯洗蘿蔔/慕 秋

時間:2019-06-26 03:17:31來源:大公報

  外婆是我最愛的長輩之一,她為人嚴厲,我們三姐弟及表哥都對她有畏懼感。小時候在她身邊生活,她指東我們不敢往西,她要我們天天做家務瑣事,不論天寒酷暑,沒人敢不做,否則會被喝令趴在床沿上,由她揮動藤拍打屁股,直至認錯為止。她在八十四歲去世前的三年,從江南老家到北京生活,糊裏糊塗的,連我與母親也分不清,但有時仍會出言教訓我們,聲色俱厲。

  外婆有句口頭禪:「泥湯裏洗出白蘿蔔」,這句話我從小聽到大,不論什麼年齡段都未忘記,常在腦海中打轉,此話到底何意?我以前認為:外婆真聰明,確實是再髒的泥湯也不能改變白蘿蔔的本質,外婆是在教我們做人吧?本性純樸,便經得起社會大染缸的考驗,就像《紅樓夢》裏林黛玉所寫:「質本潔來還潔去,不教污淖陷渠溝。」

  如今一把年紀的我憶起一些往事,終於搞清外婆這句話的意思了,其實沒有「做人」那麼高深,只是外婆發現的一個自然現象,她口吐金句總是在如此情形下:地裏挖出大批帶泥的白蘿蔔,她準備好一木盆水,然後往我們手中塞一把稻草,叫我們乖乖地洗刷蘿蔔,以便她做蘿蔔乾。

  對於我們吵着水太髒,她就說:「泥湯裏洗出白蘿蔔,最後過一次清水就行啦!」沒文化的外婆,竟在無意間說出蘊含哲理的話語,挺為她驕傲。

  wusiupikwa@yahoo.com.h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