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起飛了/米 哈

時間:2019-06-26 03:17:28來源:大公報

  聽說人類移居火星的計劃如火如荼,有科學家找到火星上有液態水的跡象,有科技公司正投資及研發載人到火星的穿梭機。而當你仔細地看看這些報告,你又會發現,移居火星計劃其實十畫未有一撇。但這就是知識的累積過程,而我更加投入的是幻想自己坐上火星穿梭機起飛的一刻。

  能夠坐穿梭機起飛,肯定興奮得無以言表。我幻想,我手上拿着穿梭機的登機證,按工作人員的指示,進行各種登記、檢查,然後坐上了一個靠窗的位置。窗外是我早已習慣的地球風景,而再等待多半小時,我就可以透過這扇窗看見雲層,看見星空,看見我沒有親眼見過的藍星。

  這時,機艙內應該十分嘈吵,除了引擎注油與機器活塞的聲音,還有其他乘客因興奮而來的喧鬧與歡呼。這樣的嘈吵,我們都會忍耐,因為我們知道彼此有多興奮。

  我們坐定了,等了三十分鐘,再等多四十分鐘,穿梭機機師要我們靜心等待,說這是為了安全檢查,而我們都沒有埋怨,只是心裏希望:「我不怕等,只要讓我們順利起飛就可以了!」

  起飛了。我們離開地面,窗外的景物越來越細,我們穿過一層又一層的雲,又一段又一段的爬升,好讓耳朵與身體各部分慢慢適應氣壓。此時,空中服務員正為我們準備餐飲,我要了一份雞肉薯菜與蘋果汁。我咬下一口不冷不熱的雞胸肉,另一隻手掌忍不住放上機艙窗戶,感受窗戶的冰冷,「好治愈的感覺呢!」

  終於,在現實中,我正身處的航機可以起飛了。今天的延誤沒有特別長,但也足夠我編織幻想。我身在飛機機艙,幻想搭穿梭機的狀況,而事實上,我所幻想的細節、興奮、感動,不過就像我第一次坐飛機時的感覺。

  想一想,在地面生活的人類,怎可能不因為每一次的起飛與安全着陸而興奮不已呢?有時,我真的討厭理所當然的習以為常,因為習常,往往令我們忘記了興奮的權利。

  m.facebook.com/mihaandloui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