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三王來朝》/王 加

時間:2019-06-26 03:15:33來源:大公報

  《三王來朝》(The Adoration Of The Magi)是被譽為「德國最偉大畫家」的阿爾布雷特.丟勒(Albrecht Dürer)受薩克森選地侯弗雷德里希三世委託為城堡教堂(Schlosskirche)創作的三聯祭壇畫的中幅。畫作描繪了聖經中所記載的三王(也稱三賢)追隨星象前來朝拜呱呱墜地的聖子耶穌基督的一幕。這幅完成於丟勒兩次意大利行(1494-1495;1505-1507)之間的名作充分展現出畫家在遊歷中汲取意大利畫風為己用的痕跡:身披藍袍頭戴白紗的聖母與身着綠色和黑色袍服的三王所形成的明艷撞色顯然深受其敬仰的、曾當面拜會過的威尼斯畫派奠基人貝里尼(Giovanni Bellini)的影響;畫面的建築透視和背景近大遠小的風景也採用了從意大利旅行中習得的焦點透視法而令觀者更具現場感。然而,畫家對角落中花草昆蟲的精確描摹和遠景處細密畫(Miniature)般的人物馬匹則展現出他對自然的特殊關注。值得一提的是,身為西方藝術史中首位「自畫像達人」,畫面正中綠袍加身掛滿金飾的三王之一便是丟勒本人的自畫像。珠光寶氣的服飾暗喻他出自金匠家庭的身份,一頭金色披肩鬈髮則是其引以為傲的外貌特徵。

  相比較同輩格呂內瓦爾德(Matthias Grünewald)和老盧卡斯.克拉納赫(Lucas Cranach The Elder)等首批北方文藝復興時期大師,丟勒是第一位將意大利文藝復興人文主義思潮和藝術風格引入德國的繪畫巨匠。丟勒巧妙地將歐洲北部的觀察方法和自然主義與從意大利遊歷歸來所汲取的透視法、優雅和諧的人物儀態和威尼斯畫派亮麗豐富的色彩完美融合,《三王來朝》也被視為文藝復興盛期意大利與德國繪畫風格相互借鑒的絕佳例證。威尼斯畫派擅用的明艷色調對他創作風格的改變在之後的代表作《四使徒》和《藍道爾祭壇畫》中均有所體現。丟勒的藝術在其去世近五百年的時光中從未失寵,並在德國多個歷史時期經歷過不同程度的復興,至今仍被尊為開啟德意志藝術新紀元的奠基人。(影響西方藝術史的百幅油畫名作)

  微信公眾號:Jia_artscolumn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