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人間蒸發/輕 羽

時間:2019-06-26 03:15:32來源:大公報

  看到一個電視新聞特輯,令我感到日本社會真的非常奇特。

  日本每年都有不少失蹤人士。所謂失蹤,並不是被歹徒綁架或遇到什麼意外。不分年齡和性別,有些人總之就是無緣無故在社會上消失了。單是二○一七年便有八萬五千人失蹤,某些社會學家認為這個只是表面數據,真正的情況更為嚴重。

  到底這是什麼一回事?特輯的記者走訪了幾宗個案,列舉了不同情況。直樹是一位年輕男士,從事運輸工作。十七年前某天下班之後,他帶着日常的隨身公事包登上一艘旅遊輪船出海,但是此後便不知所終。多年來,其家人用盡辦法希望尋到真相,有說直樹在船上跳海了,亦有說他根本沒有上船……總之,直樹從此沒有音訊,生死未卜。另有一位女士紀子,僱用了一間「夜逃屋」公司,預先精心策劃之下,公司在某天協助紀子逃離家庭。然後,公司更協助紀子隱藏身份,自此過着匿藏的生活。原來紀子是一位家暴受害者,經年被丈夫虐打,她試過自行離家,卻被丈夫抓回,報警亦無濟於事。紀子最終要自我失蹤,藉此遠離魔爪。

  這些個案只是個別例子。原來日本的法例列明,任何人失蹤七年之後便可以宣布其死亡,因此某些人為了逃離社會範疇,又或要逃避某種責任或羈絆,便會一走了之,人間蒸發。

  這令我想起村上春樹其中一本舊作《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多崎作在中學時期於鄉間與幾位好友青梅竹馬,一起成長。成年後,多崎作在大城市工作,但昔日的好友卻突然對他不瞅不睬。多崎作將此事埋藏於心裏很多年,最後他決定重返鄉下,尋找那幾位昔日好友問個明白。

  日本社會學家認為自我失蹤的人士主要受到社會或家庭人際關係所影響。不懂得與他人和諧共存,互諒互讓,沒法趕走他人之時,唯有自己逃避失蹤。多崎作並非失蹤人士,但多年來他的心靈都甚虛空,像是被人遺棄了……

  cloud.tkp@yahoo.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