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只要平凡/凡 心

時間:2019-06-26 03:15:32來源:大公報

  《只要平凡》是歌的名字,是內地電影《我不是藥神》的主題曲。電影表現了一群患末期癌症病人求生求藥的故事。垂死的他們對人生只有一個最卑微的願望:活着,平凡地活着。電影針砭內地醫療與法律制度的弊端,引起高層重視,推動了公費醫療某些措施的改革,得到普遍認受,獲得數個獎項。

  《只要平凡》是首三拍子節奏的曲子,旋律也簡單。我們從西方三拍子的音樂中認識了華爾茲的歡快華麗,明亮流暢。《藍色的多瑙河》把這種印象推向了頂峰:「春來了!春來了!啊,多麼美好!多麼美好!……」

  《只要平凡》的三拍子旋律卻是憂鬱沉重的,歌詞更瀰漫着生離死別的悲愴及求生的意志,那裏沒有華麗光環,只渴求着平凡:

  「也許很遠或是昨天,在這裏或在對岸,長路輾轉離合悲歡,人聚又人散。放過對錯才知答案,活着的勇敢。沒有神的光環,你我生而平凡。

  有一天也許會走遠,也許還能再相見。無論在人群在天邊讓我再看清你的臉。任淚水鋪滿了雙眼,雖無言淚滿面。不要神的光環,只要你的平凡。此心此生無憾,生命的火已點燃……」

  聽了童聲版的《只要平凡》。孩子們具歌唱天賦,看來也經過專業訓練。他們的表情和歌聲都充滿了悲哀。這些六七歲到十一二歲的孩子不可能真正領悟到人生況味,他們的情緒是大人指導和排練的結果。但童音有如天籟,我們依然被打動而且心酸。

  另一個是張傑和張碧晨合唱的版本,這也是電影主題曲的原唱。張傑是前些年「快男」海選的冠軍,後來也走得平順,是「快男」碩果之一。他久經歷練,歌聲變得成熟滄桑。張碧晨則是被星探發掘到韓國加入了女聲組合、後歸國發展的歌手。她一出現便引起各方重視。她與張傑的合唱,真實地詮釋了人生的滋味。

  在一個安靜的深夜,聽完了兩個版本的《只要平凡》,曲罷已眼眶噙淚。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