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英國電影的良心/楊勁松

時間:2019-06-26 03:15:31來源:大公報

  最近看了八十三歲高齡的英國導演肯.洛奇(Ken Loach)的新片《對不起,我們錯過了你》。描寫英國底層家庭的美麗與哀愁,父親是快遞送貨員,母親給老人做鐘點護工,兒子叛逆、女兒天真,一家人始終在與赤貧做鬥爭,在艱難時分中飽含對幸福生活的嚮往。

  此片入圍今年康城影展主競賽單元,雖未獲獎,但有足夠的溫度,是久違的閃耀無產階級光芒的感人電影。老人護工是耄壽之年的洛奇最熟悉的,快遞員亦是他每天面對的,洛奇將鏡頭對準這兩種最平凡的職業,浮華世界中的承負生活壓力的蜉蝣,令人欽佩。《對不起,我們錯過了你》這個片名是導演的一種態度,以道歉的姿態,表達關切的真誠與溫暖。洛奇在平實視聽語言中體現了嫻熟的導演技巧,悲憫與不屈、沉鬱與明麗、敘事與表現,乾淨利落,哀而不傷。

  洛奇導演出生於英國工人家庭,他在漫長的創作生涯中,始終在描寫不同時代的英國工人的命運。《交叉點上》的青年女工、《煤礦的代價》中的礦工、《石雨》中的失業工人、《麵包與玫瑰》中的洛杉磯清潔工、《自由世界》的非法移民勞工、《鐵路之歌》中的鐵路工人、《我是布萊克》中失業木匠等等。他的工人群像,通過紀實、喜劇、愛情、驚悚等多種電影類型呈現,體現了扎實的功力。除了關注工人階級,他還始終將鏡頭對準青春,他在六十六歲時拍攝了《甜蜜十六歲》,七十六歲時執導了《天使的一份》,均聚焦青少年社會現實,都在康城等影展獲獎。

  快遞、鐘點工是後工業化時代中常見職業,中國亦很普遍,《對不起》的現實主義藝術光輝與力量,同時穿透中國更多家庭面對的現實情境。遺憾的是,中國電影卻忽視了太多這樣的身邊人,更缺乏像洛奇導演那樣始終堅持抒寫工人與青春的藝術良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