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走在前頭的贊助商/耶 生

時間:2019-06-26 03:13:32來源:大公報

  網球天王費達拿在德國哈雷草地公開賽奪得第十個獎杯,從二○○三年算起,老球王不但不老,還越打越精湛,年輕球手雖然有氣有力,但技術不足,心理狀態不夠,像決賽對手高芬,第一盤優勢之下在幾個要緊關頭失手,差之毫釐,失諸交臂。

  網球賽事,有計分制,也就是說不同賽事有不同的重要性。例如四大滿貫,冠軍有二千分,就是最重要的網球比賽,奪冠的難度高,因為是公開賽,理論上人人可以參加,種子球手要打七場比賽,非種子的則要通過外圍賽。次重要的是名叫大師賽的一千分比賽,共六十四位球手參加;之後有五百分和二百五十分的比賽,同樣有三十二位球手參加。

  哈雷公開賽屬於五百分的比賽,但它處於一個特別的位置,就是作為草地最重要的溫布頓公開賽的熱身賽。網球比賽分為硬地、泥地和草地三種,可能由於養草的原因,草地比賽特別少,而溫布頓又被譽為四大滿貫之首,所以草地熱身賽總會吸引很多星級球手參加。可是,多球星不代表比賽變得重要,五百分還是五百分,而在我多年看網球比賽的觀察,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分數越少的頒獎禮,越不重視球員。四大滿貫和大師賽的頒獎禮很簡單:找一個頒獎嘉賓,宣讀冠亞軍的名字,球手上台捧杯,說一番得獎感言,最後在記者面前捧着杯拍照。但每次看五百分和二百五十分的賽事,總有一兩位贊助商搶在球手面前說話,內容冗長,又要跟球手拍照,「老闆」在中間,球手做陪襯。球手捧杯後還要按傳統給每一球童繫上一個獎牌。看似溫馨的時刻,其實有否想過兩位球手才剛剛付出了無比的力氣比賽,正等待回更衣室洗澡?

  榮譽應該歸球手的時刻,卻讓贊助商叨光,讓球手為比賽傳統服務。最後,觀眾等得不耐煩,費達拿捧杯的一刻,場館只餘下不到一半的人。世界早已進入贊助商的時代,但贊助商如果躲在背後,是得不到應有回報的。

  這一夜,記着費達拿十冠就好了。

  yeahstudio55555@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