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園子裏的角力/阿 濃

時間:2019-06-25 03:13:28來源:大公報

  當我擁有這個園子時,氣力尚佳,準備自己打理。

  去上了園藝班,掌握了園藝的基本技巧。

  除了修補前後園兩幅草地外,有計劃地補種了一批花木,包括櫻花、杜鵑、繡球、牡丹、鬱金香、串串金,加上本來有的玫瑰,讓它除寒冬外,大部分時間有花。種花的位置有講究,除了根據植物需要陽光的多少,還要照顧它們的前後位置,矮的在前,高的在後。

  另一個要求是除計劃中的花木外,力求無雜草滋生。當初我對此比較在意,草地上不容許有一棵蒲公英,要用特製的叉頭鐵錐將它連根拔起。這需要蹲身或跪着進行。

  花圃上最最頑強的雜草是毛茛(butter cup),它們的根部向四周爬行,只要拔得不徹底,很快長出一大叢,而要徹底又談何容易。

  另一種是藤蔓植物喇叭花,會繞着每種花卉盤旋而上,任由它去的話,可以把整棵勢弱的花卉纏死。要把玫瑰從它們的捆綁中解放出來,玫瑰會不知好歹,把我刺得多處流血。

  經過二十多年的「角力」,我的精力一年不如一年,只能馬馬虎虎地對付一下。結果目前的情況是,蒲公英不算猖獗,毛茛的黃花成為我花園色彩之一,綠色背景下相當耀眼。牽牛花開在玫瑰枝上,也頗可愛。一場角力,我輸給歲月。他們為求生戰意高強,我有心無力,被迫包容。只能阿Q地安慰自己:它們也有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