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安寧頌的天空/輕 羽

時間:2019-06-25 03:13:27來源:大公報

  文化藝術團體和社會福利機構本來有着不同的功能,但是偶有一些特別情況,一個機構同時能夠發揮兩種功效,那便可以產生更大的教化力量。

  香港人口逐漸老年化,晚期或末期病患者的數量亦不斷提升,如何能夠令那些病者在人生最後階段得到適切護理及關懷?不同的社福機構為此提供各類服務。自二○一六年起,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推行「安寧頌」計劃,資助多個社福機構協助改善晚期護理服務的質素。其中一個受助團體是聖公會聖匠堂長者地區中心,以「安寧在家」計劃向相關病人提供居家照顧支援服務。

  除了執行相關計劃,以往幾年聖匠堂都在劇院製作話劇演出,免費招待觀眾欣賞,藉此推廣生死教育的訊息,希望任何年齡或階層的人士,首先不要忌諱談論死亡,積極面對生活;若是晚期病人,要懂得預設醫療指示,並應預早安排自己的後事,免致在世的親人增添麻煩。六月初,聖匠堂在西灣河文娛中心演出的《紅色的天空》,完全能夠切合生死教育的主題。

  《紅》劇是著名導演賴聲川的作品,在不同華語地區都曾被搬演。全劇講述八位不同個性的老人家,一同入住台灣某老人院,在生活和面對死亡的過程之中,各人都有不同的感思。當中一位老人家一直希望能夠重返內地,就算死後亦要葬回家鄉;另一位老太太在同樂日表演「我活着」,表示她即使活到九十多歲,仍然樂於享受每一天。然而,生老病死乃是人生必經的階段,各位老人家如何好好過活,乃是全劇的重要主旨。

  原劇本提示舞台上有一個時鐘,從演出開始便一直倒數,直到劇末其中一位老人家角色離世,時間便剛好終止在零分零秒。如此安排,本來是希望觀眾與舞台上的演員一起體驗時光流逝,不過是次聖匠堂的演出,為了遷就現場不少長者觀眾的感受,因此將時鐘的倒數效果刪去,實屬可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