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過眼錄

時間:2019-06-25 03:13:26來源:大公報

三毛夢屋

劉 俊

台灣作家三毛的一生,頗具傳奇色彩—少時自閉,後隨顧福生學畫,復經顧福生介紹,在白先勇主編的《現代文學》上發表處女作《惑》。多年後白先勇這樣回憶:「《惑》在《現代文學》上發表,據三毛說使她從自閉症的世界解放了出來,從此踏上寫作之路,終於變成了名聞天下的作家」。

三毛名聞天下,寫作是果,因則是她「萬水千山走遍」的經歷,以及與荷西的浪漫愛情—這則行走和愛情的「傳奇」,經由三毛的文字化,終於成為風靡一時的「三毛神話」。「神話」中的荷西無疑是個關鍵人物:他既是三毛的最愛,也只有他才能讓三毛獲得穩定感。在荷西之前和荷西之後,三毛的行走和愛情,都顯得有些凌亂。

一九八三至一九八六年,為了翻譯美國神父丁松青的著作《清泉故事》及《剎那時光》,三毛遠離「滾滾紅塵」的台北,來到風景優美的新竹縣五峰鄉一個叫做清泉的地方,租了一處紅磚屋,專心着述。此處山環水繞,清泉淙淙,是個安心寫作的好地方。三毛租住於此,把紅磚屋命名為「夢屋」。向來喜愛行走的三毛,竟在這個「夢屋」中,一住就是三年。

三年後三毛還是離開了清泉她的「夢屋」,繼續行走,並在幾年後走向了遙遠的天國。三毛對清泉、對「夢屋」是有感情的,她說「當我想到清泉時簡直有一種痛。每當生命中出現太美好的事物,我總覺得痛,和孤獨。我離開清泉,一部分的心簡直碎了」。

三毛雖然遠行,三毛的「夢屋」還在。如今的紅磚屋,已用畫像、照片及文字介紹,布置成了一個小型的「三毛紀念館」,主事的徐秀蓉女士,是退休後從台北來此專營「三毛之家」的三毛粉絲,她在此介紹三毛,宣傳三毛,用經營所得幫助當地的原住民孩子。在她創作的《三毛之歌》中,有這樣的句子:「偶然裏遇見三毛,讓我們一起娃娃看天下吧」。

三毛那種「萬水千山走遍」的行走模式也許並不容易複製,但激勵清泉的原住民娃娃從三毛那裏獲得「看天下」的夢,則可以讓「三毛夢屋」中的「夢」得以延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