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即興判斷/蝸居在香港/侘 寂

時間:2019-06-25 03:13:26來源:大公報

  陸續有幾位朋友都在香港買了房。

  朋友A夫婦買的稍早一些,去年上半年開始觀察,剛到下半年就狠下心入手。六百萬出頭,買到了港灣豪庭一套二居室。房子格局不錯,周周正正,帶個陽台。裝修兩個月搬入,甜蜜溫馨。

  朋友B也是一對新婚夫婦,去年下半年開始計劃買房,看了許多地方沒買下手,磨磨蹭蹭到今年三月,終於在夫妻兩人公司的折中點東涌站買到一套二手房。房子大小和朋友A家差不了太多,房價卻已接近七百萬。

  朋友C單身,年齡到了「衝動一下」的尾巴,抓住這個衝動,在港島鬧市區灣仔和銅鑼灣中間買了一套小房子。小兩室一廳,實用面積三百呎不到,盛惠六百萬,笑曰「每月還完房貸只能『吃土』」。

  朋友D準備結婚,近兩個月四處奔走看房,懷揣兩百萬首付的預算,從將軍澳看到土瓜灣看遍整個九龍。最近開始只看粉嶺、屯門的房。一手太貴,二手太小,怎麼也找不到心儀的那套。

  結了婚的人,在香港買房,圖個心安。很多香港同事,接近三十歲,甚至結了婚,都還暫時和爸媽弟妹住在一起。所以小兩口爭取買房,成為一項重要議程。居屋是最實在的上車首選,結婚後雖能增加排上居屋的可能性,卻也有可能要等上幾年。因此有些人,周一到五各自住在父母家,到了周末去酒店相會,正正是「周末夫妻」。

  香港的「生存不易」,在住房問題上展現得淋漓盡致。

  買不起房的人,只能選擇租房居住。近年來香港房價租金節節攀升,年均增長金額達千元上下。許多從內地來港求學、工作的人,沒向高壓工作環境投降,卻敗給了租金。不願再捱貴租的人,激流勇退,去到北上廣或回家鄉謀一份差事,便宜一半的租金,能租到面積大一倍甚至兩倍的房子,何樂而不為?

  當然,留下的人也不在少數。寸土寸金的香港,住的房越來越小,價格越來越貴。蝸居在香港,選擇留下的人,對這座城,也是帶着滿滿的不捨與真愛了吧。

  treekakira@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