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求閒適/陸布衣

時間:2019-06-25 03:13:26來源:大公報

  宋代費袞的筆記《梁溪漫志》,卷八有《士人祈閒適》,哲理深刻。

  某讀書人極貧困,但心有不甘。每到夜晚,則露天點香,虔誠向天禱告,堅持不懈。

  某個晚上,剛點上香,突然聽到空中有神人在和他說話:上天被你的誠心感動,派我來問問,你想要求什麼呢?書生答:我的願望很小,不敢有大的奢望,願我此生能衣食粗足,在山間水濱逍遙終身,這就足夠了。

  神仙聽完,大笑:這是天上神仙的生活,你怎麼能求得到呢?如果你求富貴,那是可以的。

  這顯然是杜撰,但不無哲理。

  求閒適極難,是因為閒適是有前提的。這個前提是,衣食不愁,百事無憂,物質極大豐富,這種情況下的閒適,人人都想求。

  但這是一對矛盾。

  物質不豐裕的時候,千方百計爭取,有的人還會不計手段,等有了幾輩子也吃不完花不完的積累,他就會想到其他,想到人生的目的,人生就是為了掙錢嗎?家財就是為子孫積嗎?

  因此,閒適屬於精神層面。但我認為,好的閒適不是一般的遊山玩水,那是一種看透世事的領悟,這種閒適,並不是無所事事,而是一種對自身靈魂充實的放鬆。

  和山林同伴,和白雲同遊,需要一種情懷,有了這樣的情懷,世事也就少了許多紛爭,安靜多了。

  清代作家陸以湉的筆記《冷廬雜識》,卷八有《道情》,錄了一段著名中醫徐靈胎的打油詩《邱園樂》,農家樂,閒安逸:

  做閒人,身最安,無辱無榮,無惱無煩。朝來不怕晨雞喚,直睡到紅日三竿。直來時籬邊草芟,花邊土要翻,香疏鮮果尋常饌,鳥語關關,頑兒痴女跟隨慣,綠蓑青笠隨時扮。也有幾個好相知,常來看看。掛一幅輕帆,直到我堂灣,帶幾句沒緊要的閒談細細扳。買碎魚一碗,挑野菜幾般,暖出三壺白酒,吃到夜靜更闌。

  1164334351@qq.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