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孫好保三代/慕 秋

時間:2019-06-24 03:13:18來源:大公報

  老同學幾十年在大學工作,經歷過無數次畢業禮的激動時刻,但最近他在朋友圈上傳參加孫女在美國幼稚園的畢業視頻時說:「這個典禮非比尋常。」

  畢業禮前夕,園方給每個學生家庭發出邀請信,當日,禮堂內坐滿家長,學生穿戴統一的紅色禮服禮帽,紛紛上台整齊排列,演唱眷戀學校和感恩老師的歌曲,然後園長講話,祝福畢業生並頒發證書。從畫面看,那位約五十多歲的女校長端莊美麗知性,予人好感。

  整個畢業禮莊重典雅,沒有熱鬧喧嘩的其他節目,學生們捧着鏡框與花束,或站或坐,表情皆認真可愛,如此儀式感十足的畢業禮,在香港生活的我們是不陌生的,但對於老同學來說,他是首次見到,因而有「非比尋常」之感慨。他這個做爺爺的曾以為歲月帶走了詩情畫意,對任何事都可平和以待,但不料心底波瀾今次又被掀起。

  老同學對五歲孫女的愛及對老師的感激令我想到康熙。當年康熙不知到底選哪個兒子繼位,近身侍臣方苞建議,若優點優勢差不多那就「看孫」,這令康熙腦洞頓開,大讚方苞此二字價值黃金萬兩。「好孫保三代」之言自此流傳,人們仿效康熙教兒更教孫。其實不管哪輩兒孫,從幼童教起是必須的,幼稚園儘管只是生命的一程山水,卻可造就良好的永生習性,幼兒教師的辛勤付出尤顯寶貴。

  wusiupikwa@yahoo.com.h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