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鉛字肖像/令人意難平的NBA終局/楊 騏

時間:2019-06-24 03:13:17來源:大公報

  NBA終局之戰的第五場,當多倫多速龍將金州勇士逼至3:1的絕境,凱文.杜蘭特拖着他受傷的右腿復出了。

  這位全聯盟最強的得分殺器能再度站上球場,無疑給金州勇士打了一針強心劑。果不其然,他上場十二分鐘,不但在開場時就封蓋了對方的大前鋒西亞卡姆(Siakam),還高效地扔進了三個三分球,為勇士隊取下了十一分。

  但是,命運總喜歡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和我們開玩笑。就在杜蘭特上場十二分鐘後,即便他已足夠小心,卻依然沒能逃脫命運的捉弄,斷裂了的跟腱令他倒在了第五場比賽中。

  而到了第六場總決賽,克萊.湯普森(Klay Tompson)接管「殺神」職責,三節便拿下三十分,但就在這時恐怖的事發生了:湯普森扭傷了左膝韌帶,被架離了甲骨文球館。獨留下孤軍奮戰的史蒂芬.庫里(Stephen Curry)試圖捍衛主場,但他寡不敵眾,絕殺未果。於是,多倫多速龍在建隊長達二十四年後,終於初次嘗到了斬獲奧布萊登金杯的喜悅。

  金州勇士以一種堪稱「慘烈」的情形輸掉了總決賽。從賽季伊始,他們被諷刺為NBA的薩諾斯,到最終,這支衛冕冠軍隊伍拚至彈盡糧絕仍在奮力掙扎的堅韌表現,令原本討厭他們的球迷,也在這時為他們所深深折服。

  NBA極富戲劇性的二○一八至二○一九賽季終於落下了帷幕。從「皇帝」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西遊洛杉磯湖人、德馬庫斯.考辛斯(Cousins)底薪加盟金州勇士,到德懷恩.韋德(Wade)宣布「最後一舞」,這一年旅程在去年休賽期時就高潮迭起,最終又以出乎人們預想的結果完結了。還留下了諸多疑問以待來年揭曉:多倫多速龍能否留下FMVP倫納德,來年再下一城?杜蘭特與湯普森何時能勇者歸來?金州勇士不再獨霸一方的新賽季,群雄逐鹿的局面又將由誰來終結?覬覦西部冠軍已久的休斯頓火箭能否問鼎成功?引入強援的洛杉磯湖人能否再起風雲?……

  這就是NBA,這就是競技體育,充滿了未知的可能、英勇的雄姿、荒唐的流言、殘酷的傷病、冷血的利益……就如同總決賽第五場,當杜蘭特因傷倒下時,速龍主場的球館內,既爆發出極為諷刺的歡呼,亦響起了充滿敬意和鼓勵的掌聲。善意或惡意、人情或利益,同時攪動在其中,今年如此,明年亦如是……

   (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