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火鍋情結」/葉 歌

時間:2019-06-24 03:13:17來源:大公報

  到了美食之都香港卻吃火鍋這種事,如果由我做主大概不可能發生。不過,這頓「工作餐」是為和我校在香港工作、生活的美國校友聚會,餐館是他們的選擇。

  到達位於銅鑼灣某商場十八樓的這家「海底撈」前,我一直疑惑美國人又不能吃辣,為什麼選這裏吃飯。起初覺得是他們的「遊戲精神」作怪,吃個飯都重在參與。在美國很火的「蒙古燒烤」連鎖店就是讓顧客自選食材,排隊等候廚師現場炒製。自選生鮮牛排,自助燒烤的店家也很受美國顧客歡迎。火鍋店讓顧客選湯料、拿食材、下鍋涮肉,差可比擬吧。

  國內的年輕人愛吃火鍋,除了無辣不歡、重口味的,可能還圖個火爆、熱鬧。幾雙筷子同時下鍋,你爭我搶,熱氣騰騰,能刺激食欲。在同一個鍋裏吃飯,地位平等,分享食物,也能增進感情。在香港和美國人一起吃,我還領會到火鍋的其他魅力。粵菜滋味好,但新鮮清淡,對嗜甜愛鹹的美國人,每天吃本地料理恐怕口味寡淡。偶爾吃火鍋調劑一下也未嘗不可。而且,有些地道粵菜的原料太過「驚世駭俗」,不如吃火鍋親自動手,葷素分明,拿啥吃啥,比較放心。

  還有,吃火鍋能免去點菜環節。顧客不必挖空心思,左右為難。商家也能早翻枱面,多做生意。我們進店時服務員就告訴大家,最多只能待兩小時。時間就是金錢這話說得不錯。對商家來說,節省時間既能增加客流,也能控制食材消耗,免得顧客加菜沒完沒了。拿到帳單,我更領悟到校友的苦心。香港物價高,外出餐飲所費不貲。吃火鍋等於是到了「吃到飽」自助餐廳,對大肚漢經濟實惠,要價不過分,還能吃夠本。

  不過,要是讓我選擇,還是不會在香港吃火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