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阿伯的「邏輯」/凡 心

時間:2019-06-24 03:13:16來源:大公報

  前幾天坐巴士,上來了一個看去十歲左右、穿校服的小學生。下面便聽到車長的幾句話:「小朋友,你畀啲錢唔夠」。小學生背向我,聽不清他說什麼。車長又接着小學生的話說:「你唔係第一次喇,好多次都係咁噃……」

  車廂頓時安靜,乘客都在看下面的發展。

  「佢差幾多錢吖?等我同佢畀……」一個穿紅色T恤、約七十多歲的阿伯忽然高聲叫道,拿出銀包衝向投幣箱。

  車長制止了他:「阿伯,唔係呢個問題……」有幾個乘客也說話了:「司機教細路仔啫……」「細蚊仔做唔啱梗係要教啦……」「唔教大咗咪偷呃拐騙囉……」

  阿伯那邊開始爆粗(此處略去四個字):「佢係細路嚟家嘛,冇錢可以點?」

  我忍不住開口:「阿伯,車長係教小朋友守規矩啫……」

  我的話被阿伯持續的罵聲堵回去了。

  阿伯衝着乘客惡狠狠地開罵:「你冇孫嘎?全部都冇同情心(此處略去三個字)……」

  乘客都住了口,明白遇上了一個不講理或說是說歪理的人,和這種人是沒法說理的。

  阿伯罵罵咧咧的,上了巴士上層,高聲叫罵了好一陣,不知什麼時候才住的口。

  巴士經過的,是深水埗一帶,那兒的居民多是基層民眾。小學生這個年齡本應是由成人帶着出入的,估計是家長忙於搵食而讓孩子獨自上學放學,應由學校或社工出面去幫助這個家庭。

  車長教育小學生由始至終都口氣溫和,純是「裝錢入你袋」,可見其為人盡責、熱心。

  幾名乘客的反應可見出華人社會優良的文化慱統:孩子必須要教,不能放任他某些小節,否則是「小時偷針,大時偷金」。當時說公道話的只是幾個人,其他都是沉默的多數。

  至於那個阿伯,也代表了某些香港人的思維邏輯;簡單、粗暴、凡事只信自己的道理,且以惡言惡相威脅他人。如若社會多是此輩?細思令人不安。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