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一個轉燈的時刻/米 哈

時間:2019-06-24 03:13:16來源:大公報

  我家附近有一個小商場,三層樓,地下有街市,一樓有超市,二樓有食肆,就是那一種小區裏的商場,離我家大概有十多分鐘的路程。若然當天我要在家工作,中午時分,我便會步行到商場吃一碗牛腩河加奶茶。一去一返的路程,往往是我當天接觸到人類的唯一機會。

  有一天,我如是者到商場午餐。從家出發,走過一道天橋,再在橋底馬路邊等待綠燈橫過另一條馬路。話說,紅綠燈的等候時間是否每次一樣的呢?反正,這一次的紅燈時期很長,馬路兩旁都站了不少人,烈日當空。

  終於,綠燈亮了,但同時,嗚嗚嗚嗚,嗚嗚嗚嗚,一輛消防車正從不遠處亮着燈號響號駛近。此時此刻,行人過路燈雖然是綠,大家都在等候處站穩,而消防車也非常小心,明顯在紅綠燈的過路處前減速,以確認行人安全才「衝燈」。在消防車想加油駛過時,突然,對面馬路的一名女子「衝出」馬路。

  那時,行人燈還是綠的,而她顯然覺得自己過馬路有理,因為當消防車隨她衝出來的動作而急剎車時,這名女子還一款「你不懂得看交通燈啊!」的嘴臉盯着消防車司機,而且在繼續施施然過馬路的時候,唸唸有詞。

  「什麼!」這是我第一個心裏的反應,同時,我透過消防車的側窗看到正在穿戴裝備的消防員的反應─生氣,跟我一般的生氣。對,我們都很生氣。為什麼可以如此欠缺公民意識呢?為什麼可以如此自私呢?消防車正要趕去救人現場,而你卻因為自以為有道理(因為綠燈),而不願意停下兩秒待車駛過嗎?而且,還要擺出一個天下人負我的嘴臉!

  很生氣,很生氣。此時,這女子剛好走到我身旁,而我的怒氣也快要穿過我的頭頂噴出。第一念,我想罵她呢!第二念,不能惡言相向,要冷靜。第三念,我要心平氣和跟她說。此時,她已走遠,步上了一架巴士。

  我很生氣,生氣自己,就是因為我的生氣,令我錯失了一次教育的機會,我,就是修養不夠。

  m.facebook.com/mihaandloui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