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活/羅馬這座「露天博物館」/潘 少

時間:2019-06-24 03:13:15來源:大公報

  圖:在對岸欣賞聖天使堡

  「細數羅馬的榮耀就像,數天上的星星。」沒想到曾經在知乎網站上看到的這句詩,成了身處羅馬時的真情實感。因為呈滿古蹟的羅馬大地就好像一座巨大的露天博物館。

  雖然羅馬不小,但卻是座非常適合步行的城市,即使不用地圖,大街小巷的轉角都會隨時出現精美的建築,大到一座壯觀的教堂,小到一池華麗的噴泉,更甚是腳下一塊古老的地磚,就連那些倒塌了千百年已支離破碎的斷壁殘垣,都能看出羅馬曾經大氣的格局與閃耀的榮光。

  被人們稱為許願池的特雷維噴泉因流傳着如果旅人能背對噴泉投擲一枚硬幣到水中則未來會被再次帶回到這個永恆之城的傳說,吸引着成千上萬的遊客到此「揮金」,以至於每天給政府帶來約三千歐元的收入。於二○一六年曾投過錢幣的我,在今年真的又回到了這裏。這個全世界最大的巴洛克式噴泉在十七世紀中期完工,海神駕馭着飛馬戰車,豐裕與健康女神守護左右,一派凱旋氣勢恢宏。

  橫跨台伯河、兩側豎立着十二座形態各異、雕工精緻的天使雕像的聖天使橋被稱為羅馬最美麗的橋,最早建於公元一三四年,連接着市中心與羅馬皇帝哈德良的陵墓聖天使堡。毗鄰梵蒂岡的聖天使堡其後又充當過軍事重地、監獄與教皇宮殿。相傳中世紀黑死病肆虐歐洲的時候,大天使米迦勒持劍展翅現身於城堡上空,不久之後疫病解除,人們便在城堡頂端修立了天使像,並將城堡與橋都用「聖天使」命名。

  登上城堡遠眺,羅馬城景盡收,台伯河水蜿蜒,除了不停按相機,也請把這美景收在眼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