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我是我自己最了解的主題\米 哈

時間:2019-06-23 03:13:10來源:大公報

  在成長中,你試過多少次有長輩跟你說:「不要只關顧自己的痛楚,要考慮別人的感受!」試過嗎?多嗎?如果多的話,你大概是一類我會羨慕的人,因為我一直不太懂得關顧自己的感受。

  我是長子,也剛巧是父母輩親戚朋友圈的第一個小孩。換言之,在各大小聚會,我都是年紀最大的小孩。作為第一個小孩,我當然享受了不少優待,大家都特別照顧我,特別疼愛我,直至其他的小孩陸續出生。

  我,成了一班小朋友的大哥哥。在每一次與其他小孩玩耍時,我都會先收到警告:「你是年紀最大的,要照顧好其他人。」那時,我六歲,自己也沒有照顧好自己,但從那時開始,無論誰跌倒、撞傷、走失、無故哭泣,都彷彿成為了我的責任。我知道,別人的安好、感受,比我的玩樂重要,也養成了我的性格。

  長大後,有一段時間,我相當沉迷墨西哥畫家卡羅的作品。一幅又一幅的自畫像,看到她面無表情的臉置於正中,並配上不同的動物、器官、象徵物。驟眼看來,每一幅大同小異,而我為什麼着迷呢?

  卡羅一生充滿身體與感情的傷痛:六歲患上小兒麻痹症以致長短腳,十八歲經歷嚴重車禍,脊骨碎裂,嚴重癱瘓,一生人多達三十多次手術,以及多次流產,心愛的丈夫還與自己的妹妹出軌,等等等等。多重的傷痛,加上治療的必要,導致卡羅長期與他人隔離,與自己相處。

  卡羅說:「我畫自畫像,因為我是我自己最了解的主題。」在此,我大概明白到自己喜歡卡羅的理由。「我是我自己最了解的主題」,聽來理所當然,卻又因為理所當然而遭我們忽視。想一想,我們一天花了多少時間感受自己、認識自己呢?而卡羅,卻花了一生理解自己的痛,並以此生命力創作。

  我想,真誠的感覺一種感受,是一門課。當我們不再忽視自己的情感,不再略過自己的痛楚,我們才會更懂得何謂考慮別人的感受,更懂得什麼時候與某人同情、同理。

m.facebook.com/mihaandlouis

逢周一、三、四、五、日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