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醫趣錄\謙則益 滿則損\榮汝成

時間:2019-06-22 03:13:16來源:大公報

  謙虛使人進步,無論大小事都得懷有謹慎心,不能自以為是。這是我在前幾天診病中得出的感嘆。

  幾天前的一個傍晚,來了一個遠房親戚,正是晚飯時分,便邀其共餐。但小姑娘一臉惆悵,神情有點緊張,說面癱成怪人了,哪有心情吃飯。

  小姑娘是護士,工作五年多了,三班倒的職業需經常值夜班。三個月前的一天夜裏,值班開着窗,迎着風不小心睡着了。早上洗臉發現,右側面部表情肌呆滯,口角歪斜,舌尖還有點麻。立刻在自己醫院做檢查,診斷為周圍性面神經炎右側臉。用抗病毒、營養神經、局部消炎消除水腫,甚至還用了糖皮質激素。但十天下來,毫無效果。後來繼續用電療和針灸,結果還是微乎其微。小姑娘的壓力很大,正值愛美年齡的她已接近崩潰。

  了解之後,我笑笑說道:「沒事的,之前遇到很多面神經麻痹患者,人家都治好了。你回去把四十九粒蓖麻子,剝皮搗成泥弄成餅狀,加冰片兩克,敷在右手勞宮穴上面。再抱一個熱水銅壺,用手遮擋一下,早晚一次,每次三十分鐘,很快會好的。」小姑娘聽後,放寬了心,也肯落座一起吃飯了。

  過了一周,小姑娘再次上門。見面倒甚有禮貌,不停感謝。然後說:「伯伯您教的辦法,前三天效果很好,面部肌肉向上抽。第四天眼睛可以閉合,不過臉上還是有點木木的感覺。但從第五天開始,就沒什麼太大效果了。」

  我有點納悶,認真地給她診脈:兩脈弦細,舌苔薄白膩。細細思考後,脈弦主風痰,脈細主諸虛,脈症合參,確是虛風,應該健脾除風。慚愧自己太自以為是了,只要她抱個銅壺。於是開方:黨參、白朮、茯苓、薑半夏、橘絡、製南星、製白附、蟬蛻、全蠍、炙甘草水煎、生薑汁,連服十四天。半月後,面癱痊愈。

  所謂謙則益,滿則損。謙虛就會得到好處,自滿就會有所損失。這話便是對自己最好的鞭策。

dr_rongrucheng@163.com

逢周六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