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即興判斷\野豬出沒注意\侘 寂

時間:2019-06-22 03:13:16來源:大公報

  這兩天的香港,「受傷野豬闖入港鐵站 撞傷乘客」成為城中熱話。一隻長約一米的小野豬,下山覓食,不料誤打誤撞跑到了堅尼地城港鐵站,還乘坐電梯到了大堂。由於它本就受傷,途經之處均留下了斑斑血跡,看上去頗為「血腥」。其間,一名乘客躲閃不及,被野豬撞到,腿受輕傷,送院治療。闖禍的野豬被趕到現場的警員層層包圍,最後被漁護署獸醫用麻醉槍制服,送回動物中心治療。遺憾野豬傷勢過重,只能人道毀滅,實屬「慘慘豬」。

  這並非偶然事件,僅這幾天,已經有多單與野豬相關的新聞,大都和野豬闖入鬧市相關。好彩其中大部分未涉及人員或動物的傷亡,但野豬三不五時闖入人類社會,着實也引起不小騷動和恐慌。

  想起上次與友人相約舂坎角燒烤。結束的時候約莫黃昏,在幾幢別墅附近的車站等車,同行友人突然小步快跑向後退,順着她目光望去,只見野豬一家大小慢悠悠地在路上散步。爸爸媽媽帶寶寶,大約六七隻野豬,就這麼游哉愜意地浪蕩着。沿途車輛紛紛慢行,誰也不敢驚擾了野豬一家的悠然自得。

  這是比較和平共處的畫面。多數時候,野豬闖入市區,總是「有驚無險」。街坊敬它三分,躲得遠遠的,接着警員圍堵,漁護署抓捕,一氣呵成。

  近年來,野豬擾民的情況時有發生,一方面因為野豬數目增加,另一方面也由於有市民違規投餵野豬,令野豬被吸引,不時到居民區覓食。若該區有密封不善的垃圾桶,那更加是野豬的絕佳覓食點。此類情況下,較容易發生野豬傷人事件,比如去年十月,就有野豬闖黃大仙覓食咬傷三人,早此事件幾日的馬鞍山輋下村,已有覓食野豬咬人事件發生。

  野豬氾濫,港人不勝其擾。儘管「野豬出沒」看似頗有「野趣」,但細想起來卻是危險大於好玩。特別是今年非洲豬瘟陰霾不散,囂張野豬頻頻大闖居民區,難免令人不安。

  「野豬出沒注意」,相關部門的確應該好好謀劃應對措施,妥善處理。

treekakira@gmail.com

逢周二、六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