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張九成讀書\陸布衣

時間:2019-06-22 03:13:16來源:大公報

  宋代費袞的筆記《梁溪漫志》,卷六有《張橫浦讀書》,張九成苦讀而堅毅的形象讓人記憶深刻。

  張九成侍郎,被貶南安。他的眼睛不好,只有對着光亮的地方,靠着柱子讀書,一讀就是十四年。時間久了,他踩的磚上,雙腳印很明顯。

  張九成北歸後,他讀書的事情,被後人刻在了柱子上。

  張九成,南宋紹興二年(一一三二)的狀元。他生於杭州,從小被稱為「神童」。為官廉潔勤政,著作較多,是宋代儒學名家。

  張讀書踩出的腳印,很容易讓人想到幾個成語:持之以恆,恆心將磚踩出深印;滴水石穿,水滴持久的耐力也是一種衝擊,終有可能將石滴穿那一天;鍥而不捨,金石也可鏤。太多了,都是時間和耐力的結果。

  張九成這樣讀書,一定青史留名。

  在宋代羅大經的筆記《鶴林玉露》中,記述了同樣的事,但沒有說他眼睛害病,而是說,每當拂曉時分,他便站在窗下,借着窗子照進來的光線讀書,十四年堅持不斷,窗下的石板上已經被踩出了淺淺的腳印。

  不管眼睛有沒有毛病,不管踩的是石板還是磚頭,我們看見的是一種精神。

  這種精神,張九成的老師,著名心理學大師楊時也有,楊老師就是學生張的榜樣。楊時有次將自己的雙肘舉給一個年輕後生看:我這雙肘子,三十年來,就沒有離開過案台,看看肘子上的老繭,你們就知道我讀了多少書,下了多少苦功。

  所以,小時候,老師講,馬克思在大英博物館圖書館讀書,水泥地上都踩出了深深的腳印,我深信不疑,偉人嘛,書讀得多,用功,踩出腳印是自然的事,不然,他怎麼寫出厚厚的《資本論》呢?

  我信的是一種精神,至於腳印是深深的,還是淺淺的,或者只是一點痕跡而已,已經沒有什麼多大關係了。

1164334351@qq.com

逢周二、四、六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