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片尾曲\不讓人看見之術\克 洋

時間:2019-06-22 03:13:15來源:大公報

  我們抵達巴士站時已是凌晨一點。四下無人,只有一男一女仍依依不捨。一個的士司機靠在車門邊,邊看他們邊吸煙。我在便利店買來兩罐藍冰和一罐Sapporo,和美穗子靠在欄杆喝。情侶也好、司機也罷,便利店員亦一樣,誰都不向我們望一眼。不只美穗子,彷彿連我都不存在。「在你旁邊的人也會一起消失嗎?」

  「除非你刻意為之。」「來。」我將啤酒放在只有兩隻手指寬的欄杆頂。「教我。」

  她向我筆直看來。透過便利店的燈光,我發現她的眸子十分美麗。幼細的眉毛儼如水墨畫的一抹。長睫毛向前探有如羞怯的小草。眼珠子則滾圓,瞳仁異常大。儘管鬆弛的眼皮確實透露她是個上年紀的婦人,但仍不損眼神裏頭閃爍的優雅之氣。

  隨着一聲嘆息——裏面大概有三千七百一十六種含義——她亦把啤酒放在欄上,小心翼翼自頭上拔出一枚髮夾。那是個金色髮夾,幼細的夾身頂部綴有一毫硬閉大小的黑色圓圈。圈裏面,五個大小不一的齒輪正在推動兩支指針運轉。一秒一格,一長一短。指針指向一時十五分左右位置。

  我翻過髮夾看,黑圓只有約兩毫米厚。「奇妙。」

  「這個送你。雖然有點唐突,但可以請你今後帶在身邊?無論如何也不要離身。這也是為你好,如果你仍希望尋求什麼的話。」我將它夾在恤衫兩顆鈕扣之間。「謝謝,會好好保存。」她點頭,然後挺起胸膛。「那麼,現在正式傳授『不讓人看見』之術!」我也挺起胸膛。「洗耳恭聽!」

  她伸出右手,做個「有請大家」的手勢。「第一步:細心觀察四周存在的人。」然後把手固定在的士司機的方向。司機對此茫然不覺,仍兀自盯視他的獵物。「第二步,憑他們表面的符號想像他們的故事。」接着她揚起手,像切西瓜那樣劈下。劈的時候敲到啤酒罐,我連忙將它穩住。「第三步,推測這些故事中各種角色的主次關係。」最後,她將手放在胸前。「第四步,將自己切換成最為次要的角色。完成。」

  「完成?」「完成。」「不懂啊。」「不試試怎知道呢?」

(說故事的人之二十二)

fb.me/hakyeung2018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