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歲月無聲\耶 生

時間:2019-06-21 03:17:39來源:大公報

  人的記憶很有趣。你一直以為的真相,可能只是大腦構築的片段;有時大腦會讓你記起幾件往事,可是往事之間卻充滿矛盾,你竭力回想究竟哪一部分出了錯,但每一部分明明都是曾經走過的路,說過的話。

  所以,說到第一次認識Beyond,腦海一直有幾個模糊的片段,也真的不知道哪一次先,哪一次後。

  一次是在一位中學同學的家做地理科的功課,臨走前他拿出一隻Beyond的《命運派對》專輯,向我和另一位同學推介,另一位同學很熱切地跟他討論,但我卻興味索然。

  根據資料,《命運派對》是1990年推出的,但我的另一部分很強烈的記憶,也是我對Beyond發生興趣的一個轉捩點,是在一個電視節目《1989年勁歌金曲第四季季選》。記得那個晚上,跟家人在外邊吃飯,回到家,母親開電視,只見主持人盧敏儀興奮地大叫:「第八首金曲,《歲月無聲》,Beyond!」鏡頭轉到一部升降機,只見門打開,四個大男孩拿着結他擠在裏頭。我只認得其中一個:黃貫中。他早前在電視劇《淘氣雙子星》中飾演第二男主角,劇中是李克勤的弟弟。當時我知道他是某樂隊成員,卻從沒興趣去了解是哪一隊樂隊。其實Beyond在1988年唱《大地》時已經成名,但我沒興趣的東西,就代表不知道。

  四個大男孩拿了獎項,就站在舞台中央唱歌。黃貫中站在鏡頭右方,跟《淘氣雙子星》那個弟弟是兩副模樣。主音黃家駒,這是我第一次認識他了。而最吸引我的,是鏡頭外的歌迷,一致地拍掌,一致地和音:「山不再崎嶇」,「沙不怕風吹」,「若我可再留下來」,她們不是亂和的,有想法,有設計。坦白說,喜歡Beyond的原因,首先是這班被稱為瘋子的歌迷。

  如果1989年尾我已被Beyond吸引,1990年又怎會在同學家中對那張Beyond唱片無動於衷?可是,兩段記憶卻是如此的真實。無論如何,就在這個年頭,Beyond的音樂,走進了我的世界。

yeahstudio55555@gmail.com

逢周二、三、五、六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