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神話的第五類接觸\米 哈

時間:2019-06-21 03:15:44來源:大公報

  有關黃帝、炎帝、蚩尤這「中華三祖」的神話,我們從小到大都聽過不少,但黃帝平定天下之後的故事,卻不是經常聽到。我想,主因是人們都喜歡聽說戰爭故事,而當一切塵埃落定,也代表故事的結束。但,結局,總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

  話說,黃帝平定天下後,到各地巡視以認識天下,並尋找治世之道。有一天,黃帝來到了東海邊,遇到了神獸「白澤」。白澤的外貌眾說紛紜,在秦朝,它長得像鹿,而且吃草;在唐朝時,它像一隻熊;在《西遊記》,它是一隻獅子。無論如何,白澤是一隻白色的怪,而且能知天下事。

  傳說,黃帝能知天下事,又說,白澤比黃帝更知天下事。因此,我按邏輯推算,白澤的宇宙應該比黃帝的天下大。黃帝遇上白澤,問道於它,白澤便教導黃帝辨認天下間一千五百二十二種怪物之法,而且警告黃帝:只要他沒有管理好天下之時,妖怪才會作亂。

  這故事的警世道理不難明白,但我更有興趣的是白澤描述的怪物,它說:「有一種怪叫浮光,漂浮在半空,有八個閃着微弱光芒的頭顱,而且總是在夜裏出現;又有一種怪,叫綢,只有雌性沒有雄性,會捉男人去交合生子……」

  說到這裏,大家應該都會跟我一樣有科幻小說式的聯想吧!浮光,這半夜飛行的發光體,不就是UFO嗎?綢,會劫持人類交配,不就是所謂人與外星生物的第四類接觸(即外星生物直接接觸人類,包括劫持、檢查、做實驗),甚至第七類接觸(即人類與外星生物生子)嗎?

  因此,我是要以神話去證實外星文明之說的可信性嗎?當然不是。

  我是喜歡這一種巧合,神話中有科幻,科幻又是當下的神話,到頭來都是人類文明的故事。那麼,題目所說的「第五類接觸」,即人類主動、自願、積極跟外星生物溝通在什麼時候發生呢?我不是說黃帝在東海邊找到了白澤(這像互聯網的生物體),然後問道於它嗎?

m.facebook.com/mihaandlouis

逢周一、三、四、五、日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