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三好集\圍城人生 心靈象徵\潘金英

時間:2019-06-20 03:13:16來源:大公報

  「圍城」,是世人冷眼旁觀的隱喻及象徵,這本富睿智的小說,反映出一位智者對人生的概括簡約明瞭,對人性的洞察與調侃。錢鍾書善於用洞燭幽微的細膩筆觸,淋漓盡致地刻畫出一個個虛偽、乖張、懦弱的小知識分子之形象,其犀利精微的心理諷刺,使人物形象更具有立體感。他善於應用精言妙語,常用詼諧的鋒刃,刺向這些病態的知識分子,使故事中的這些人各具鮮明的性格特色,使讀者可能在小說中找到自己或他人的影子。

  如主角方鴻漸,他是個可悲、可嘆、可憐又有些可愛的人物。他出生於一個無錫沒落鄉紳的家庭,先是在北平求學,後來倚仗了準岳丈的資助去英國留洋。因他是個留學生,家境中等偏好,於是便有了些公子哥兒的脾氣。

  依照小說背景,當時出國留學是中國的一大特色,因此那時候留學生太多了。常言:「物以稀為貴」,留學生這樣多,已經不值錢,甚至連品質也大打折扣了。主角方鴻漸雖不是大奸大惡之人,但他卻是個志大才疏,常滿腹牢騷,也愛自吹自擂的人。這樣平庸卻自以為不凡的人,社會上不是比比皆是嗎?

  面對生活,有的人因為平凡,便以為無能力而不想去面對;有的人卻因為已經取得過成績,怕弄不好有損自己的榮譽而不願去進取;也有的人因為曾有過失敗,便不敢主動去應戰。人,有時最過不了自己心中的關口。的確,外在的敵人縱然強大,但最大的敵人,莫過於自己。人要征服世界,首先要征服自己。

  方鴻漸代表着千千萬萬小知識分子的真實生活:試圖改變現實,而又處處碰壁,試圖融進世俗,而又不被接納。「人生如圍城,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裏的人想衝出來。」人,有的總是生活在自己心靈裏頭的陰影之中,受到心靈的束縛而不願去嘗試、面對,更莫說去拚搏了。這樣一來,人就最終也只能在心靈的圍城中,越困越深。

  人怎樣才能突破自己心靈的圍城;讓活着的自己活得更真更好?怎樣正視自己的懶惰和自卑,重拾勤奮與自信,無視障礙、陰影而有所超越? (下)

blog.sina.com.cn/u/3232962857

逢周二、四、六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