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色\十年養成紅毛蟹\判 答

時間:2019-06-20 03:13:16來源:大公報

  世界上螃蟹的品種成千上萬,但堪稱頂級的卻寥寥無幾,不過只要有榜單在,便少不了紅毛蟹的身影。作為日本三大名蟹(帝王蟹、紅毛蟹、松葉蟹)之一,牠不僅是遠近聞名的矜貴,還被很多人尊為餐桌上的夢想,只要吃到,便是幸運。

  能有如此待遇,不外乎兩個原因:無法人工繁殖,導致物以稀為貴;生長周期極為緩慢,一隻約一公斤的紅毛蟹要在無污染的環境中歷經十年才可長成,足見來之不易。漁民通常情況下只會捕捉六百克左右的蟹,其他放回海中。這也是為什麼在日本以外,紅毛蟹並不像其他兩個品種那般高調。因為只有從宗谷海峽到鄂霍茨克海域之間,這片北海道的最北之地,才是牠「指點江山」的地方。

  很多人誤以為冬天才是吃蟹的最好時節,但紅毛蟹的佳期其實是夏末。跟帝王蟹相比,牠的體型要小很多。公蟹在一至二公斤之間,母蟹則更小。因為渾身短毛,布滿紅色斑點,極容易辨識,沒什麼仿製的「贋品」。吃紅毛蟹可謂邏輯清晰、程序鮮明,一個是肉、一個是膏。低溫和隨流冰漂來的大量浮游生物保證了肉質的緊實肥美,雖然量不多,卻極為嫩滑,帶着一股擋不住的鮮甜奔湧而出。而蟹膏更是讓其他蟹種都甘拜下風的「極品」,母蟹膏多飽滿,濃郁程度堪比流動的芝士,生食都完全不會覺得腥。

  紅毛蟹吃法五花八門,能去北海道嘗一頓新鮮的燙蟹自然是最好,只用滾水便已完美;還可以直接打開活蟹蟹蓋,去掉肺葉後短時蒸好,馬上放入冰塊中急凍,拆出的蟹肉晶瑩剔透,鮮味更增幾分。如果不能,也有冷凍的毛蟹運至各地,做成天婦羅、蟹火鍋等料理,跟意麵一起焗烤也意外驚艷。不過紅毛蟹離開水就幾乎沒了生命,因此還是越鮮越好,講究的始終是個緣分。

panda5171@163.com

逢周二、四、六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