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蘇軾退房\陸布衣

時間:2019-06-20 03:13:15來源:大公報

  宋代費代袞的筆記《梁溪漫志》,卷四有《東坡卜居陽羨》,為了房子,一個心地善良,為他人着想的蘇軾形象栩栩如生。

  建中靖國元年,蘇軾自儋耳歸陽羨。邵民瞻替蘇軾買了一處房子,花了五百緡錢,蘇軾將全部家底都用上了。幾天後的一個晚上,蘇軾和邵一起散步,偶然走到一個村落,聽到老婦人哭聲極悲傷,蘇與邵於是推門進入,問老人原因。老人說:我家有一座房子,相傳百年,一直傳到了我手裏。而我的不孝兒子,卻將房子賣給了別人,我怎麼不痛心呢?

  蘇軾聽到這裏,也和老婦人一起悲傷。他問婦人房子在哪個地方。一問,就是邵替蘇軾剛買下的那座。蘇軾立即安慰老人:您的舊居,恰巧是我買下的,您不要悲傷了,我將房子還給您。

  蘇軾讓人取來房契,當面燒掉,他也沒要回買房子的錢。

  自此後,蘇軾回到毗陵,不再買房,而是借居在顧塘橋孫氏的家裏。這一年的七月,蘇軾死在借居地。

  蘇軾退房的事,大多數人不知道,只有我的家鄉流傳這樣的故事。

  蘇軾是喜歡陽羨的,主要原因是,他認為,這裏的山水酷似蜀地,和他的家鄉很像。他的《菩薩蠻.陽羨作》有這樣的句子:買田陽羨吾將老,從初只為溪山好。來往一虛舟,聊從造物遊。有書仍懶着,且漫歌歸去。

  有這個前提,他買房的事情,應該真實。

  房子是朋友所尋,當他知道內情後,毫不猶豫地退了房。這世上,悲苦的事情多的是,同情沒有盡頭。但是,蘇軾的職業良心及文人的悲憫情懷,促使他的腳步向悲苦聲靠近。

  退了房,拿回錢,名正言順,但他竟然沒有拿回。

  作者費袞的家在無錫,毗陵就在常州,陽羨是常州下屬的宜興,那裏流傳着蘇軾的許多故事。

  蘇軾退房,於情於理,皆合。

1164334351@qq.com

逢周二、四、六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