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一隻麻雀/趙 陽

時間:2019-06-19 03:13:28來源:大公報

  那天早上,綿雨如絲。我從港鐵天水圍站出站,來到一個人流不多的出口,在連廊平台上停下腳步,從書包裏拿出前一晚準備的早餐—一塊粗糙的麵包,心想:趁這裏能避雨,人也不算多,就趕緊把早餐打發了吧。

  我剛剛咬了一口麵包,就看見一隻麻雀落在了連廊的圍欄上。那麻雀顯然看見了我,牠落腳的地方距離我十米左右,側了側腦袋,然後注視着我。圍欄在我前方大概兩三米的樣子,我拿不準牠是有心還是無意,於是試探着湊向圍欄。我緩緩地、輕輕地移動腳步。麻雀見我向圍欄移動,牠竟然也一點一點地向着我移動過來。只不過,牠是小心地蹦跳着,仍然盯着我。看得出,牠的眼神很複雜:既有些渴望,又保持着絲絲警惕。

  近了,又近了,不到兩米的距離了。我能夠非常清晰地看到牠腹部細的絨毛、淡黃色的爪子,以及牠嘴巴裏面叼着的一條小蟲子。這是一隻覓食的雌麻雀。這泥濘的雨天,或許找些吃的並不容易,抑或不遠處的某個屋檐下、草叢裏或是樹梢上,牠嗷嗷待哺的孩子正焦急地等待牠的歸去。牠打量着我,和我手裏的麵包。我一下子明白了牠內心的渴望。我本打算撕下一小塊麵包扔給牠,卻又擔心這一小塊給牠的麵包若太多或是體積太大,會驚嚇到牠或是牠根本帶不走。於是,我咬下了極小的一口,用紙巾墊着,小心翼翼地鋪放在圍欄上。然後,退回到之前的位置。

  麻雀蹦跳着過來,望了望我,然後極快地銜起那一小口麵包,跳了兩下,撲棱着翅膀,輕快地飛去。我把紙巾取下來,丟進了垃圾桶裏。

  坐上巴士,我還在想念這隻麻雀。我想念牠禮貌又知止的眼神。牠沒有得隴望蜀,更沒有在銜起我給牠的那一小口之後,一直盯着我手裏的麵包、期待更多。牠輕快地飛去,只留給我一個感激的眼神、幸福的背影和美好的清晨。日日奔波的我們,或許應該學一學這麻雀,得到自己該得的,放下太多欲望,於是,也就能少一些為了名利而「不得不」的卑躬屈膝和搖尾乞憐,保持一些體面的尊嚴和美好。

  jackeyzhao2018@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