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一頭公牛/米 哈

時間:2019-06-19 03:13:26來源:大公報

  我們都是目標為本的動物。工作上的成果決定論不在話下,有時,當我們欣賞藝術時,也會有這樣的傾向:哪一幅畫是這位藝術家的高峰作?哪一件雕塑是這位創作者成名的轉捩點呢?哪一件作品是這個博物館的亮點呢?

  我相信際遇,相信天分,但我更相信嘗試與練習。這,就是過程。大膽嘗試,努力練習,再從練習中得到啟發,並作出更大膽的嘗試,接着練習。我相信(也從不少的傳記與訪談讀來),這是大師們必經之過程。因此,我喜歡翻閱藝術家的筆記、草圖和習作,而總是能找到有趣的創意痕跡。

  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五日至一九四六年一月十七日期間,畢加索做了一個習作:畫公牛。所謂畫,其實是一系到的石版畫。第一幅公牛是一隻像草稿一般的公牛,線條並不清晰,但一眼就能看出這是一頭面向右方,尾巴向左的公牛。第二幅公牛像一幅局部的寫生素描,比較細緻,陰影夠強,公牛的輪廓也清晰了。然而,當畢加索畫到第四幅,這頭公牛卻起了一些變化。

  若第一至第三幅公牛是一個遞增、加重的過程,第四至最後第十一幅,明顯就是化繁為簡的嘗試。從一個版本到下一個版本的褪變,畢加索嘗試找出一頭公牛的必要元素。最後,畢加索只保留了公牛的牛角、尾巴、身軀、四肢,以及性器官,並且只用線條表達,成為一幅像一筆畫的公牛。

  其實,這個《公牛》系列相當着名,據報不少科技公司以此跟員工解釋什麼是設計、什麼是編碼:一切,就是化繁為簡。有不少藝術評論者也指出,這就是畢加索從寫實走到抽象的完美示範,而最後一幅就是千錘百煉、簡約極致之作。

  但我想,如此以最後的一幅公牛之簡約美,而抹殺了前十幅公牛的藝術價值,這樣的觀點,會不會也過於目標為本呢?當然,畢加索可以第十一幅公牛成為他的藝術宣言,但對我來說,同時展出十一個版本的公牛,正是告訴我們藝術的多樣性、可能性:畢加索喜歡第十一幅嗎?我偏偏最喜歡第五幅。

  m.facebook.com/mihaandloui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