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完全變態》/輕 羽

時間:2019-06-18 03:13:14來源:大公報

  蛻變是一個生物學名詞,現代社會亦用作形容人生變化。蟬脫殼之後會轉化成截然不同的體態;毛蟲蛻變之後會成為色彩斑斕的蝴蝶。因此,蛻變的指涉都是與光明和正面的人生方向有關。

  然而,在藝術家天馬行空的創作底下,蛻變會產生很多奇特和超凡想像的結果。最著名的莫過於奧地利德語作家卡夫卡撰寫的小說《蛻變》(或稱《變形記》),男主角薩摩扎原本是一個推銷員,雖然生活營營役役,但也不過不失。可是一覺醒來,他突然變成了一隻巨大甲蟲,生命和生活來個天翻地覆的改變。然而,更荒誕的是,薩摩扎仍然要面對現實世界的壓力,無法逃避。

  粵語地區亦會將蛻變說成變態,二者在學術上本來是同義詞,但漸漸發展起來,變態卻成為了一個貶詞。若好端端被人指罵:「你都變態嘅!」感覺絕不好受。

  六月初觀看了中英劇團的小型演出《完全變態》,令我對於現今的藝術創作和生活態度,都有不同程度的聯想。

  《完》劇並沒有敘事式的故事結構,只以片段形式呈現創作者對於現代生活的諷刺。演出分多個段落,彼此沒有特定關聯,但都能反映年輕人的所思所想。其中一段較長的情節,講述一個平常人突然變成了一隻曱甴(蟑螂),為了適應環境,他唯有與其他真正曱甴一起在垃圾堆尋找食物,更甚是與各類曱甴苟合交配。整個環節,頗有卡夫卡的荒誕意味。演員更以連場歌舞,仿效近年韓國備受年輕人歡迎的K-Pop形式,在嘻哈狂笑之間,進一步強化對現實世界的嘲諷。

  劇團由新進演員以編作形式一同創作《完》劇,即是各人都需要拋出自己的意念,集思廣益而整合成為劇本。這形式的缺點是容易令劇本欠缺明確主旨和深刻主題,但優點是多彩多姿,紛沓雜陳。另一方面,演員能夠發揮自己平時較少呈現予觀眾眼前的特點,例如歌舞及形體,對年輕演員是一個尚佳的訓練平台。

  cloud.tkp@yahoo.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