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文章立意如金錢/陸布衣

時間:2019-06-18 03:13:13來源:大公報

  宋代費袞的筆記《梁溪漫志》,卷四有《東坡教人作文寫字》,他對文章的認識和理解,形象、深刻而又通俗。

  葛延之在儋耳,跟蘇軾一起遊玩。他和蘇很熟悉了,蘇曾經這樣教他寫作:

  比如集市上的店舖,各種東西無所不有,卻只有一樣東西可以去換它,那就是錢。容易得到的是物,難得到的是錢。就文章來說,那些詞藻、事實,就是店舖裏的東西,文章的立意,就是金錢。做文章,如能有立意,那麼古今所有東西都能一併收納,都能為我所用。你如果知道這個道理,就會做文章啦。

  蘇軾又教葛延之書法:世人寫字,能大不能小,能小不能大。我則不然,胸中有個天來大字,世間縱有極大字,怎麼能超過我呢?我胸中天大的字流出,要它大就大,要它小就小,隨時而變。你如果知道這個道理,就會寫字啦!

  關於做文,有方法也沒有方法。

  古今名作家,常告訴我們,寫文章沒有方法可言,只有自己體悟。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半部論語治天下。熟讀唐詩三百首。

  蘇軾就近比喻,極通俗,道理也淺顯,文章要講文采,講思想,講趣味,但只有文章的立意,才可以統率調動起文字部隊,並使它有強大的戰鬥力,好立意就是好文章,猶如精銳部隊。

  宋代周輝的筆記,《清波雜誌》卷七有《坡教作文》,也談到了錢如文章的意,作文先有意,則經史皆為我用!

  至於立意從何來,則是另外一個大話題了。

  我對書法沒有研究,但感覺蘇軾胸中的大字,絕非天來,他也是在臨摹學習的基礎上生成的,他說的是要靈活,而不應拘泥於一字一帖。

  聽老蘇說作文寫字,似乎輕鬆,其實不然,他數十年每日都背誦抄寫《漢書》,三讀。他是用輕鬆掩蓋了背後的勤學苦練。

  1164334351@qq.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