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鉛字肖像\訪京都靈山有感\楊 騏

時間:2019-06-17 03:13:13來源:大公報

  京都的靈山歷史館,是日本唯一一所專門記錄德川幕府末期的歷史博物館,位處京都八坂之塔以東,與靈山護國神社相對望。許多日本歷史愛好者們,都會在護國神社後山參拜完坂本龍馬、木戶孝允、高杉晉作等幕末維新名士後,來靈山博物館參觀一番。

  靈山博物館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館內共展出了近百件幕末時的珍貴文物,從坂本龍馬、勝海舟等人的書信,近藤勇及土方歲三的佩刀,到池田屋的還原模型,每一件物品都在為我們沉默地講述一百五十年前所發生的故事。

  不過這些都不是這個紀念館最震撼我的地方,最令我感動的是,二樓的陳列館裏,左手邊是龍馬等意圖推翻德川幕府、要求政府打開國門、令明治維新得以實現的功臣,而右手邊則是新選組等支持維續德川幕府、主張閉關鎖國及公武合體的「失敗者」們,兩種對立衝突的價值觀,都被好好地保存了下來,並且,不論最終誰勝誰敗,都平等地陳列在了同一個房間內。

  在「落敗」的一方中,最為人津津樂道想必就是「新選組」了。近藤勇、土方歲三、沖田總司……這些新選組的骨幹成員,如今已是ACG作品中大家耳熟能詳的名字了,他們對忠義與信念的堅守也被稱頌到了現在。

  新選組,顧名思義就是「新選拔出來的人」,在幕末時由會津藩主松平容保招募的下級武士及浪人組成,主要在京都東山區一帶活動,負責逮捕、暗殺主張倒幕的維新志士。一八六四年的一個夏夜,新選組突襲京都的一間旅店池田屋,斬殺或拘捕了數位長州藩內尊王攘夷派的重要人物,新選組也因此次「池田屋事件」而名噪天下。

  即便歷史的勝者只有一個,但「正義就如眼淚般數不勝數」,每一種正義都在歷史的洪流中掙扎着生存過。在靈山歷史館這間小小的博物館中,不論是勝利的一方,還是落敗的一方,都留下了他們的痕跡,不同的「正義」、不同的「話語」、不同的「歷史」,皆有其存活的空間。不同的信念之間的摩擦和碰撞被完好地記錄下來,而不是勝者為王、敗者就該被淹沒的結局。這種面對既往歷史的氣度,也是當年致力於建立新日本的坂本龍馬等人最想看到的吧。

(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