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學會獨處\凡 心

時間:2019-06-17 03:13:12來源:大公報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這話最早是司馬遷說的,後來廣為引用、引申而成名句。他老人家在兩千多年前已看透了世態人情,一部《史記》也必是「獨處」的結果。

  人活於世,要與人交往。生意業務,同工團聚、同事敘談,都免不了聚在一起飲酒、喝茶、溝通。除了親人團聚,眾處或更多是為了功利,社交需要這種能力。但人更需要安靜獨處。獨處需要能力,需要學習和培養。

  有的人怕獨處,一個人時就不知幹什麼才好。於是呼朋喚友,三天兩頭就聚會。有的青少年朋友更怕獨處,喜歡抱團扎堆,甚至在社會上作惡犯事。這些人熱鬧過後,陷進更深的孤獨感中,需要去找下一次熱鬧。就這樣循環不息。有的人甚至因不會獨處,害怕孤獨而結婚。

  社會已發展出不少一人家庭,不婚獨身不是新鮮事。這些男女大都受過高等教育,在社會上有體面職業,能自我理財或已達財政自由,業餘有愛好,可以在這份愛好中獨處沉耽,過得有趣而充實。

  過去有位四十多歲的未婚男同事,不時獨自去看畫展。公司的人傳閒話:他不悶嗎?也有位中年舊女同事,一人買了房子住,有空就獨自去旅行。在一些人眼中也不可理解。過去覺得還是該走傳統結婚、生子的路。但多年看下來,覺得與其把生活過得吵吵鬧鬧、一地雞毛,還不如像上面那二位,把獨處、獨身作為一種選擇。

  就是已婚,夫妻倆也畢竟是兩個人,也需要獨處的時間空間,彼此不受干擾。

  優秀的人需要有數種核心能力:思考力、耐力、專注力,這樣才能實現自我賦能。「自我賦能」的獲得,需要獨處。

  培養獨處,要有愛好,如寫作、繪畫、體育、閱讀、聽音樂……就是什麼都不做,只是閉眼冥想,獨自沉思,也能享受到一份舒適、快樂。

  人不能總是眾處,也不可能總是獨處。眾處與獨處都是人生需要,獨處更應該是人生常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