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描述看不見的藍\米 哈

時間:2019-06-17 03:13:12來源:大公報

  我與四位同事在會議室坐了半天,為了跟一班學生面試。面試的原因不談,面試的對象也不談,我倒想談一談面試中的「聊天」。對,對我來說,面試是一場聊天。當然,我不至於天真漠視面試桌上兩邊的權力關係,但我想強調,面試是為了互相認識,這是面試的原因,而人與人的認識,從來都是透過真誠的聊天。

  因此,不少面試教學都提醒應試者不要背書,不要無視面試問題而硬生生地將準備好的答案強行說出來。這些,都是對的。但我又想,這些學生多麼的年輕,多麼的稚嫩,他們背書不過也是一種重視與努力的表現,我實在不忍心以面試來懲罰他們。作為面試官,我可以做的就是問一些不太能夠準備的問題,例如:你會怎樣跟一位失眠人士描述藍色呢?

  這問題並不新穎,但作為讓學生們即場思考、好好聊天的引子,這是足夠的。學生們表現不錯:有學生列舉不同的藍色物,如天空、海洋、風信子,並以量來描述藍色的共通點;有學生想起《藍色多瑙河》,提議播放帶有傷感的音樂以描述藍色的情感;還有學生建議帶失眠人士到海邊,讓他觸摸海水,並感受藍色的觸感,這方法或許不夠科學,卻是浪漫。

  所以,我們可以怎樣跟一位失眠人士描述藍色呢?聽着學生們的答案,我想起了村上龍的名作《接近無限透明的藍》,若是書中的大學生要回答這條問題,他們的答案會是什麼呢?或許,答案將會跟酗酒、濫交、派對、毒品、搖滾樂有關。喔,以一個故事來描述什麼是藍色,這像是我會作出的答案,而的而且確,無論我們如何努力描述,到底也只能夠描述出一種無限接近藍色的藍。

  面試結束,學生們一個一個禮貌的道別離去。會議室門關上,隨即,面試主席問道:「大家又會怎樣描述藍色呢?」是啊,其實需要真誠聊天、互相認識的,豈止是學生們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