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中國電影三元色\楊勁松

時間:2019-06-17 03:13:12來源:大公報

  昨天,上海國際電影節電影頻道傳媒關注單元拉開戰幕,《鼠膽英雄》、《穿越時空的呼喚》、《遠去的牧歌》率先亮相。《遠去的牧歌》是描寫哈薩克族牧民四十年的生活變遷,這部主旋律民族電影具備了一定的藝術水準與感染力。

  《鼠膽英雄》是以《泰囧》等成名的編劇束煥的導演處女作,寫了舊上海紙醉金迷鬧劇後的人性可貴。傳媒大獎每年都有喜劇片入圍,《煎餅俠》即在此單元評選中脫穎而出,先被媒體評審肯定,獲獎後再在暑期檔贏得了十多億的高票房。中等成本的喜劇商業片,其製作人渴望成為十億票房的爆款,《鼠膽英雄》也是此類的代表。近年內地電影演員、編劇、作家、攝影等一旦在本領域成名後,即轉型成導演。束煥的處女作選擇了很難拍好的民國上海題材,去挑戰觀眾的高標準。岳雲鵬、佟麗婭的表演給這部影片增色不少。束煥轉型導演無疑是成功的。

  《穿越時空的呼喚》則是標準的文藝片,算是第二種類型。該片是本屆上影節的開幕電影,在寫意與寫實中,以當代女性視角,描寫了一段父母愛情,這是發生在長江航道上的一段淒美別離。導演用套層結構,時空交錯,在兩代人間達成溝通。章家瑞導演堅持拍攝低成本文藝片,他讓男主演一人分飾兩角,一是航道工管勇,二是女主角艾米想像中的濤,濤其實並不存在於現實,更不在歷史。分飾兩角的演員宋寧峰,他早年是時裝模特,參演過眾多音樂廣告片,後出演了徐靜蕾、婁燁、許鞍華、陳果、張艾嘉等導演的《杜拉拉升職記》、《黃金時代》、《相愛相親》等影片,成為內地文藝片著名小生。這部影片給了他演技的施展空間,他是今年最佳男演員最有力的競爭者。

  這三部新片恰好代表了中國中低成本影片的三種類型:喜劇、情感文藝與主旋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