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活\羅馬無可爭議的地標\潘 少

時間:2019-06-17 03:13:11來源:大公報

  圖:羅馬鬥獸場

  在羅馬神話中,「七丘之城」由一對被母狼哺育養大的雙胞胎於公元前七五三年四月二十一日在七座景色秀麗的山丘上建立,自此,翻開了「永恆之城」羅馬的歷史巨典。

  這一翻,就是兩千七百多年。羅馬人創造的數不盡的無價歷史財富,很多都依然「屹立」在現今這座仍然是意大利最繁華的城市裏,羅馬鬥獸場(Colosseum)就是其中之一。

  建於公元八十年間的鬥獸場被列為中古世界七大奇跡和世界新七大奇跡之一。所以也使得鬥獸場成了除梵蒂岡博物館之外,唯一一處需要排隊兩小時才能進場的羅馬古蹟。儘管如此,還是非常值得進入內部參觀。需要提醒的是,鬥獸場門口所有穿着寫有「員工」字樣制服的「工作人員」都不是官方工作人員,他們會誤導遊客以高價購買所謂的「優先門票」。

  看過電影《角鬥士》的人大概都對這個充滿血腥味的鬥獸場有些了解。這是一座佔地約兩萬平方米的巨型橢圓露天劇場。除了狩獵表演外,這裏曾是角鬥士之間殘酷角鬥以及展示獸刑以供數以萬計的觀眾取樂的「人間地獄」。最底層無數個像監獄的格子間關押着的各國戰俘、奴隸與猛獸,被迫在場上彼此廝殺,直至一方喪命。而貴族、奴隸主和普通民眾則憑着這些鮮血與生命獲得滿足,將當時人慾橫流的變態享樂主義發揮到了極致。

  站在牆外觀望着夕陽斜照下氣勢依舊恢宏的鬥獸場,更顯出一種角鬥散場後血天一色的慘烈與悲壯。慶幸生活的時代已經是現代文明社會,就讓這種以觀看同類互相殺戮而得到快感的餘興節目永遠留在歷史中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