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飲茶集\野史\斯 人

時間:2019-06-16 08:36:00來源:大公報

  平常喜歡讀一點野史,中國人用「野史」二字,來區別那些由官方修的歷史。野史,就是在野者寫的歷史。

  一個「野」字,趣味無窮。在朝在野,於此對立。「野」即不受拘管,不矜貴,不扮嘢,「野」即我行我素,信不信由你。

  野史當然也有不同層次,正如正史也有不同層次一樣。正史往往為歷朝皇帝塗脂抹粉,野史往往不把皇帝放在眼裏。正史粉飾當朝,有的無限擺好,有的也能趨於事實,野史也一樣,有的胡編亂造,有的也尊重事實依據。

  寫野史的人,也未必都閉門造車,他們可能根據當時不同身份的人私底下記錄的一些史實,有的根據親歷者的見證。民間數之不盡的歷史材料,大多數不入官方史官的法眼,而民間史官卻可能隨處拾掇,採寫匯編,把零碎的組織起來,把真假予以辨別,如此野史未必都沒有價值,它們很可能是正史的補充。

  野史的寫法,通常沒有規格,沒有限制,長短不拘,文風百變,寫者放手,讀者隨意,因此野史往往趣味十足,比起正史的正襟危坐,野史都是人的故事,都血肉豐滿。

  人是歷史的主角,人的行為構成歷史的基本材料,因此野史充滿人性的複雜,人與環境、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讀野史,接觸的是生動的歷史,是活的歷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