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格外\獵人已消逝\格 致

時間:2019-06-16 08:35:59來源:大公報

  今年二月十二日,開車去汪清林業局,想採訪一位獵人。

  那個村子叫塔拉站。獵人姓馮。已經七十歲了,並且皈依佛門快二十年了。本希望他講講當年打獵的英勇故事,但是他卻說,人太殘忍了。他認為自己的過去都是罪孽。他自然不願意說罪孽。說一遍和做一遍應該差不多。每次開口,必以「人太殘忍」開頭。他一邊講述一邊懺悔,不時停下,講不下去了。他打獵十多年,應該有幾千條生命被他殺害。他說我活着就是在贖罪。他吃全素。但眼睛特別亮。他說現在眼睛也不花。應該是早年吃了熊膽。我感到他是有意遺忘那些殺戮。讓他講述當年打獵的故事,對他來說是一種折磨。就在我想放棄採訪的時候,他和我講了一件獵蛇的事。

  他說抓到一條蛇。弄死了。剖開肚子,裏面還有三條小蛇。小蛇都是活的。他把小蛇也都弄死了。他說我這是做了斷子絕孫的事啊。他說我姑娘結婚八年不懷孕,我兒子結婚就離婚了,也沒有孩子。後來我也重病,找大仙看了,說是殺生太多,我就皈依了佛門。之後我就好了,兒子也再婚了,姑娘也懷孕了。

  他伸出手給我們看,左手手指變形,骨節腫大,已經不能回彎。他說這也是報應啊。我打皮子(黃鼠狼),就用的是夾子。那夾子專夾皮子的爪子。你看我自己的手,什麼傷也沒受,就這樣了,殘廢了。他又說自己脖子疼,說我打獵還下套子,套動物的脖子。我的脖子也不行了。

  我問他其他打獵的人都怎樣了,他說差不多都死了。說其中一個叫張寶山的獵人,在地裏幹活,另一個人路過,把他看成了狗熊,就開槍把他打死了。打了一輩子獵,最後自己成了別人的獵物。

  他說自己的爺爺,活着時打黑瞎子(熊)。我爺爺死了之後,黑瞎子把爺爺的墳扒開了。動物記着誰是仇人!獵人裏現在就剩下他還活着。應該是他知道懺悔,並且吃素。中午在他家吃飯,見他連雞蛋都不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