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字裏人間\初\拾字君

時間:2019-06-16 08:35:58來源:大公報

  本周,拾字君跟大家一起說說「初」字。《說文解字》中說:「初,始也。」「初」字左衣右刀,是裁製衣物開始之意。古人說「裁衣之始為初,草木之始為才,人身之始為首為元,築牆之始為基,子孫之始為祖。」拾字君剛剛看完馬伯庸的《草原動物園》,這是一個關於「初心」的充滿魔幻氣息的故事——

  清末亂世,一個傳教士遠渡重洋來到北京,執著而理想地救下了一個破敗動物園中,一群奄奄一息的動物:白象、獅子、鸚鵡、斑馬、蟒蛇、狒狒……然後更開始了一場「信仰的遠征」——帶着這群動物,從北京出發遠赴內蒙古赤峰州,克服山長水遠、馬賊強盜,去建立一個草原之上的動物園!這是一個有幾分「少年派」,也有一絲馬爾克斯的故事。

  教士的初衷是傳福音,以動物園為引子,吸引民眾來參觀,然後藉機傳播「主的福音」。而當傳教士經歷千辛萬苦,終於把動物們帶到赤峰時,他經歷了一場「初心」的洗禮。作者寫道:「居民們看到這些不屬於草原的動物時,渾濁的眼神裏會透出一絲明亮的光芒,那是孩童式的好奇——單純、清澈,不摻雜任何用心,純粹是對未知事物的憧憬。……教士甚至冒出一個令自己都很驚訝的想法:即使是為了這樣的笑容和好奇心,而不是福音,他也會前來赤峰。」這是傳教士探索「初心」,發現「初心」的過程,可以說,這是傳教士的「高光時刻」。

  都說「不忘初心」,那些所銘記的,那些所堅持的,又是否是真正的「初心」?在坎坷的路上,且行且尋,去偽存真,尋找真正「初心」的過程,在某種意義上,和找到初心之後的始終如一同樣重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