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酒看人生/波爾多的秘密/羅富齊

時間:2019-06-15 03:13:14來源:大公報

  六月五日參加了著名酒評家沙克林(James Suckling)在香港四季酒店舉辦的「波爾多的秘密二○一八年期酒試酒會」(Bordeaux Confidential En Primeur 2018)。聽沙克林介紹,全球只有波爾多及香港舉辦了波爾多的二○一八年期酒試酒會,可以在短時間內一次過試完波爾多左右岸的佳釀,的確是難能可貴。

  整體而言,二○一八年的波爾多酒十分優秀。果味純厚、酒體濃縮、單寧好細緻、勁道十足而餘韻持久。另外,北梅多克(North Medoc)地區可謂是這年份的大贏家,當地的酒莊普遍地表現優異。赤霞珠相當成熟,而梅洛(尤其右岸的頂級莊)亦非常美味。這些就是我對二○一八年期酒的看法。去年,我參加了超二級莊巴頓(Château Léoville-Barton)的葡萄收割及揀選工序,故此對二○一八年特別有感情及寄望。以下就是我喜歡的二○一八年波爾多好酒:

  一、飛卓酒莊(Château Figeac)

  飛卓酒莊是右岸聖埃美隆的老大哥,廣受酒友的歡迎。飛卓好像和酒評家皇帝羅拔.柏加沒有什麼緣分,後者對飛卓的評分一直偏低。Figeac 2015令所有酒評家傾倒,自己亦買了一些期酒。那天試了Figeac 2018,酒色近黑、非常濃縮、果味純淨、辛辣有勁、巧克力味、單寧幼細、收結良久。這款酒竟然一反右岸的傳統,用了33%的赤霞珠和30%的品麗珠,而只用了37%的梅洛,的確少見。我的評分是98/100。

  二、柏菲瑪凱酒莊(Château Pavie Macquin)

  Thienpont家族擁有的聖埃美隆名莊,由François Thienpont打理多年。Pavie Macquin 2018深紅色、香氣一流、入口超級濃縮、果味四溢、單寧美味、煙熏味、非常厚身、回味持久。不可多得的聖埃美隆佳釀,我的評分是98/100。

  三、康賽揚酒莊(Château La Consteillante)

  La Consteillante 2018酒紫紅色、藍莓及布林的味道、白胡椒、礦物質的味道、單寧順滑、餘韻繚繞。用了83%的梅洛葡萄及17%的品麗珠,典型的波爾多波美侯(Pomerol)佳釀,我的評分是97/100。

   (上)

  rothschild388@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