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乾兒子」的境界/蓬 山

時間:2019-06-15 03:13:12來源:大公報

  馮夢龍《古今譚概》裏記載了一則從乾兒子「降級」為乾孫子的故事。宋徽宗崇寧末年,生員蔡嶷因阿諛權臣蔡京,在進士考試中金榜奪魁,成為狀元。前往謁見時,蔡嶷便拜蔡京為同宗的叔父。蔡京網絡黨羽,對於蔡嶷的攀附也很高興,便命兒子蔡攸、蔡翛出來相見。不料蔡嶷趕緊改口,說自己剛才搞錯了,兩位公子才是自己的叔父,蔡太師應該是叔祖。在權力和金錢面前,輩分如同兒戲。這「乾兒子」的最高境界,就是主動「裝孫子」。

  《金瓶梅》裏,西門慶接待過一位到府上「打秋風」的狀元蔡蘊,蔡京府上管家信中特意提到此人是太師的「假子」。蔡蘊的原型就是蔡嶷。後來,西門慶親自帶了厚禮給蔡京賀壽,拜蔡太師為乾爹。只是西門慶不知道蔡狀元「裝孫子」的往事,論起來他也是狀元的叔父輩了。

  明朝大太監魏忠賢的權勢,較蔡京有過之而無不及。禮部尚書兼東閣大學士魏廣微,本出身書香門第、官宦世家,比魏忠賢小七歲,又是同鄉,原本自稱「宗弟」。但等到「宗兄」權傾朝野,升格為「九千歲」之後,魏廣微便主動改稱「侄兒」。其作為內閣輔臣、朝廷大員,每每有機密文書,都親筆書寫「內閣家報」,蓋上私人印章,報送給魏忠賢,以國事為家事,以同為魏姓一家人引以為傲。斯文敗類,莫此為甚。

  魏廣微好歹年齡比魏忠賢還小,與他同在內閣當值的大學士顧秉謙,是官場老前輩,比魏忠賢年長十八歲。顧秉謙為人貪鄙齷齪,看到魏忠賢如日中天,自然也動了拜乾爹的念頭。但他年齡太老,鬚髮斑白,竟厚顏無恥地對魏忠賢說:「本欲拜依膝下,恐不喜此白鬚兒,故令稚子認孫。」讓兒子拜魏太監為乾爺爺,自己變相實現了拜乾爹。蠅營狗苟,留下千古污名。其實顧秉謙太客氣了,不如學老萊子演一齣「彩衣娛親」,估計魏忠賢更受用。 (下)

  gardenermarvin@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