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即興判斷/單身不孤單/侘 寂

時間:2019-06-15 03:13:12來源:大公報

  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單身。即便是前幾年剛畢業就結婚的,這幾年也有不少陸續恢復了單身。

  父母那一輩,或者再上一輩,婚姻多少是一種「順理成章」。到了該結婚的年齡,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只要門當戶對,就能拜天地高堂,沒有立業,也可以先成家。先是英雄母親,家裏兒孫繞膝,從老大能排到老九。再是計劃生育,只生一個好,家家戶戶都只剩一個獨生子女,一晃眼,幾十年過去。

  那些年步入婚姻大多是為共同奮鬥,生孩子多少出於養兒防老。怕老了沒人陪,即使沒有愛情直接進入婚姻,也在生活中培養了親情。害怕孤獨終老,所以抱着「湊活着過,還能離咋地」這樣的念頭,過了一個又一個春夏秋冬。

  但這些年不一樣了。獨生子女的一代長大後,接受的觀念多是自立自強,是活出自己,特別是高學歷人群中,不少人遠走他鄉,追逐夢想。在婚姻這件事上,父母的影響力逐漸變小,雖然還是會念叨,但「手不夠長」,不在身邊,始終「管不到」。即便有些人被家長念煩了,硬着頭皮相親,甚至硬着頭皮結婚,一兩年後不少也離婚收場。「閃婚」、「閃離」一度成為傳媒爭相報道的社會熱點話題。

  年輕人的選擇多了以後,婚姻,顯得並不那麼「非結不可」。

  越來越多的人能接受單身,在結婚這件事上崇尚隨緣,對於單身的年輕人來說,「遇見對的人」比「湊活着過」更重要。即使是綜藝節目,多了的是讓明星觀察員觀察分析素人會不會擦出火花相戀的節目,少了直接販賣催婚焦慮的相親類節目。這都是人們婚戀觀慢慢變化的證明。

  單身也沒什麼可怕的,有朋友,有興趣愛好,更可享受和自己的獨處時光。朋友裏有幾位甚至選擇了凍卵,既照顧了未來可能想要小朋友的心情,也照顧了不着急脫單,享受單身時光的心情。

  「如果生命不能浪費在值得的人身上,那麼我寧願浪費在自己身上。」選擇單身的人裏,有人這麼說道。

  treekakira@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