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蘇軾辦公/陸布衣

時間:2019-06-15 03:13:12來源:大公報

  宋代費袞的筆記《梁溪漫志》,卷四有《東坡西湖了官事》,蘇軾做官做文都瀟灑從容。

  蘇軾鎮守杭州。他遊西湖,多令掌旗的從錢塘門出發,自己則帶一兩個老兵,從涌金門,坐條小船,泛湖而去。在普安院吃完飯,在靈隱和天竺一帶徜徉。

  蘇軾的公務人員,隨身帶着辦公用具,到了冷泉亭,蘇坐下來辦公,他批文速度很快,如果恰好有進呈狀案的,分爭辯訟,他談笑而辦。

  一切工作都結束,蘇就和同僚一起痛快喝酒,到了傍晚才回。回程時,街道兩邊都已上燈,許多百姓站着看這個蘇太守。

  上面這些情節,是一個老僧說給費袞聽的,紹興末年,他已經九十多歲了,他年輕時就在普安院當差,聽到很多蘇軾的事。

  蘇軾的個性在這裏充分顯現。既不耽誤公事,也時刻不忘杭州的山水。

  作為杭州的父母官,一定有很多的事情要辦理,他的能力擺在那兒,做起事情來,三下五除二,既快又好。且,蘇軾已經是名人,名人辦案,自然也有名人效應,如果不是十分特別的案子,控辯雙方,應該很快能找到和解的辦法。

  作為著名文人,宣傳推廣杭州,自然也責無旁貸。所以,他縱情杭州山水,其實是在體驗,既了解民風民情,又身心舒暢。

  蘇軾的詩文中,幾十次寫到喝酒其實,他的酒量也許一點也不好,他也煩酒,但在他的筆下,往往顯得醉醺醺的樣子。他在《和淵明飲酒詩序》這樣說:「吾飲酒至少,嘗以把盞為樂,往往頹然坐睡,人見其醉,而吾中了然,蓋莫能名其為醉其為醒也。在揚州時,飲酒過午輒罷,客去,解衣盤礴終日,歡不足而適有餘。」

  一天的公務順利完成,還看了不少美景,走走走,回府去,杭州的百姓,看着眼前這個父母官,打心眼裏喜歡。

  1164334351@qq.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