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搖滾人/耶 生

時間:2019-06-15 03:13:11來源:大公報

  早前去大阪,到萬博公園,見到大陽之塔,沒可能想不起蒲澤直樹的漫畫《二十世紀少年》,也很難不把手豎起食指,放在眼前,模仿故事中的神秘奸角「朋友」標誌性符號。

  故事是說,一班中學好友假想的未來世界預言之書,竟然在長大後一一實現,這背後有什麼陰謀?而主角健次拯救世界的方法,就是搖滾樂。

  相信,曾經歷過搖滾樂洗禮的人,都會喜歡《二十世紀少年》。箇中的共鳴,足以令看過漫畫而有共鳴者與沒有共鳴者之間,築了一道厚厚的牆。也足以令掩本之後,評分之時,為漫畫打出超乎想像之高的分數。

  音樂是否可以拯救世界,對於崇拜搖滾樂的人,是很難說一句「不可以」的。崇拜搖滾樂的人,十個有九個都被音樂拯救過(至少,被改變過)。誰曾經憧憬John Lennon在《Imagine》所描繪的世界?誰曾經聽過《海闊天空》而反思自己的人生?當,自己作為這個世界的一分子,曾經被音樂拯救,就會認定這個世界都可以被音樂拯救。《二十世紀少年》中,主角健次拿着結他,在被毀掉的大地,用音樂感染全世界。只要你是搖滾人,這一幕,必定會想起心中的「健次」。

  而,被拯救過的人,只要拿起結他,就會相信自己是救世主,相信自己的音樂也可以拯救世界。《二十世紀少年》對於這班人,更是夢想的投射。尤其是,已經放下了結他,把夢想拋到老遠,日日在辦公桌前呆坐的人。你會想起,多年之前,曾經,也創作過這麼的一首作品,也曾憧憬過全世界都會唱這首歌。那首歌怎樣哼?怎樣唱?噢,望着案頭的工作,算了吧!

  《二十世紀少年》是一個夢的實現。雖然,終究還是一本漫畫而已,但他寫出了人人心中希望發生未來。而最接近現實的一幕,當是健次決心拯救世界,在半夜拿出電結他,瘋狂地彈,瘋狂地發泄。縱使,這個世界,未有「朋友」,未有機械人,未有病毒。但我們有結他啊!有結他的人啊,有誰敢在半夜狂飆電結他,為自己的人生奏出一個分水嶺?

  yeahstudio55555@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