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以夢為馬/編輯與作者:相愛相殺的怨侶/管 樂

時間:2019-06-14 03:17:54來源:大公報

  作者在意文章的改動嗎?作為讀者的你或許覺得:文章不就是要不斷地修改嗎?編輯完全有自主權修改作者的文章。然而事實上,很多作者都認為,文章不可隨意被「篡改」。

  每每與寫作同好討論起這個問題,收到的回答總讓我覺得新鮮。比如,F會以「虛心接受絕不悔改」打趣,在他看來,寫作是一件極為私人的事情,誰都無法代替別人去感知、思考,即便是家庭和教育背景完全相同的雙胞胎,他們對美與醜、喜與悲的感受都不盡相同,所以文字才會有如此大的魅力,讓寫作者和閱讀者從中獲得色彩斑斕的體驗。L雖不至F這般執拗,他將編輯提出的修改意見視為作者與讀者之間的「誤會」,並且很樂於知道這些「誤會」是什麼,但改或不改,就是後話了。

  我當副刊編輯的時間雖然還不能以十年為計,但不長不短的經歷倒讓我深刻地感受到:作者與編輯就如一對相愛相殺的「怨侶」,彼此依存又相互較勁。前幾年上映的電影《筆羈天才》(又譯:天才捕手)很生動地詮釋了這種微妙關係:一手發掘過海明威、菲茨傑拉德的圖書編輯麥克斯.柏金斯與文學新星沃爾夫從一開始的惺惺相惜到最終以分道揚鑣收場。電影裏主要的片段就是他們在辦公室裏為沃爾夫的第二本書《時間和漂流》不斷爭吵、刪改,在作者的「一個字也不准改」與編輯的「這段文字沒有必要」之間反覆推磨拉扯,最後全書編輯了兩年才得以出版。

  蕭乾在擔任《大公報》副刊編輯時,曾以「文學保姆」自詡。這個形容,實在貼切。我以為,編輯素來就是「做好無賞、做錯要賠」的「保姆命」,一篇文章改對了一百處,也抵不過改錯的一處。也正因如此,改稿其實是一個不斷磨礪心理素質的過程,充分尊重作者的本意,同時也時刻提醒着自己要保持敏銳、保持謙虛。相愛相殺,換句話說,也是在相互成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