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解憂/米 哈

時間:2019-06-14 03:17:51來源:大公報

  我有時會想,所謂憂傷,憂是如何傷人的呢?對我來說,憂傷之傷人在於它的難以痊愈,就像一道疤痕下發炎的傷口,表面上看似結痂,底下卻在隱隱作痛。憂傷,是一種纏繞的痛。

  東野圭吾的小說《解憂雜貨店》,或它的改編電影,大家或許都讀過、看過。故事講述一間名為「浪矢」的雜貨店,除了售賣日常用品,老闆還提供「解憂」服務,只要人在晚上將寫了煩惱的信投入鐵捲門的收信口,隔天就可以在店後的牛奶箱找到解答信,而《解憂雜貨店》的故事,就在三名年輕人偷偷闖入這雜貨店開始。

  我沒有十分喜歡《解憂雜貨店》,原因是我實在太喜歡東野圭吾早期的作品,而《解憂雜貨店》明顯是一個新轉向,但在書中,東野圭吾還是扮演着叫人按主題思考的指揮家,談到憂傷的人,他寫道:「他們都是內心破了一個洞,重要的東西正在破洞逐漸流失。」這句之精妙,不在破洞,也不在流失,而在於「逐漸」。

  如果我們容許憂傷纏繞,我們會慢慢的、逐漸的失去了內心的重要東西。於是,我們都有解憂之必要,但憂,是如何解的呢?

  浪矢老闆可以為客人解憂,全然因為他細緻而滿有同理心的回信嗎?我想,一半一半吧。憂傷的人,得到他人的關注、聆聽,以及真誠的回應,的確可以修補內心破洞的一半,但另一半的收補卻在於:憂傷的人先將自己的憂傷寫下來了。

  你問:「寫下來,就能夠完全解憂,有這麼神奇的事嗎?」的確沒有這麼神奇,也沒有這麼絕對,但「寫下來」的解憂力是肯定的,同時,我也相當肯定,如果你真有這樣的疑惑,你應該是一位沒有習慣寫日記的人。

  寫日記,就像給自己寄信。當你在紙上寫下煩惱,煩惱也會慢慢從心底轉移到紙上。作為一位長期寫日記的人,我肯定「寫下來」的解憂力,同時希望你給這解憂法一次機會。你就試試將心中的煩惱,寫下來,再感受一下怎樣。就試一次吧?

  m.facebook.com/mihaandloui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